2006/09/10

奇萊連峰撤退



初春,站在奇萊登山口前,對我而言就像站在全新的起點,準備開始起跑。

我已經準備好開始在一座座山中尋找記憶,品嘗著生命中的感動及大自然給我深深的心靈悸動。就像是剛出生的新生兒,準備去體驗生命即將帶來的驚喜一般。

整裝上肩,背包的重量,卻遠比不上內心的沈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如同黑暗籠罩著我。深深吸一口山中的氧氣,換上全新的心情。多雲的天氣,陽光偶爾還是會溜出雲層,幫山添上幾筆色彩。

進入森林後的山徑時上時下,不久就來到大草坡,天色雖然昏暗,看不清遠方的景色,但我的心卻開朗,帶著愉快、輕鬆的心情一路下到黑水塘山屋稍做休息。輕輕地閉上眼睛,讓瀑布的聲音慢慢出現在眼前,任憑想像,描繪出飛瀑在雲霧之中的美景。

順著路徑緩坡而上,偶爾從路旁含苞的杜鵑中透出春天的氣息。森林的顏色慢慢由淺轉成深灰藍,還摻雜著濃濃的白色在鐵杉中穿梭,越來越深,深到快要墜落下來,這時已來到成功堡。廢棄的成功2、3號堡,與旁邊新建的山屋成了強烈的對比。此時,連皮膚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濕氣,聞到重重的雨騷味,開始下起小雨,沿著旁邊的小溪上行,山路漸漸變窄變陡,又再度走入密林。突然間,雨滴斗大的落下,大家趕緊換上雨衣雨褲,就站在狹窄的山徑上,趁機拿起乾糧稍做休息。從此,一路上雨就再也沒有停過,偶爾要手腳並用才行。

這時,濃霧遮蔽了前方的路,雨滴冷酷的拍打在臉上,我奮力的走著,不敢鬆懈,只能依靠前一個人的腳印指引,相信只要憑著意志力,一步一步的緊跟著,就可以達到目的地。疲憊的腳步,走在被雨打濕的碎石路上,往前跨出一步,又滑落半步,這時我已經落後前方一段距離,開始亂了方寸,就在雨中斷斷續續傳來前面大夥的呼喊、鼓勵,才重新找回自己的步伐、方向。

稜線上,狂風夾雜著大雨襲來,每一步都走的戰競,終於在下午兩點半扺達奇萊山莊。在風雨交加的天氣中,特別能夠感受到山屋的溫暖。大雨不斷地敲打著屋頂,答答作響,有時隨著風勢而改變不同的節奏。講話不得不放大音量,也讓情感熱絡起來,晚餐也覺得特別豐盛。嚮導們談到如果明天的天氣依舊,就會放棄走卡羅樓斷崖與連峰的行程。當夜,帶著矛盾的心情入睡。

凌晨雨勢未減,大夥兒就這麼一路看著雨睡下去,一直等到雨勢稍緩,連我加上嚮導共4人立刻起身前往奇萊主峰,走在完全沒有遮避的陵線上,冷風吹的雙手直打顫,走一段路之後,體溫開始回升,走起來也順心多了。從奇萊主峰的登山口到峰頂並不遠,雖然是陡直的岩坡,卻只需40分鐘左右就可以登頂。只可惜上到主峰頂依然看不到四週的山巒,只好任憑自己的想像遊走於各個山頭。吃完特地帶上來的攻頂蘋果,回到奇萊山莊才中午時分。大夥在附近走走,拍拍照,竟然玩起手機,測試一下收訊的狀況,悠閒的過了一天。

部份隊友在凌晨4點準備前往北峰,望著窗外,霧氣濕氣依然很濃,我還是決定留在溫暖的睡袋裡墮落。奇萊主峰終於在雨稍停的時候露臉了,大夥猛拍照,忙著補回前幾天的份。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時卻要準備下山了。回程時,看著下山的路,陡?的岩坡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實在難以想像先前是怎麼爬上來的,下山卻更是輕忽不得,一不小心就會失足滑落,對膝蓋的壓力更倍於爬坡。

每次從山上下來,回到霓虹燈閃爍不停的台北,想到隔天又要面對現實人際間的複雜,總是有種失落感油然而生,久久無法釋懷。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喜歡爬山呢?我總是有說不完的理由,應該是說,我實在是無法用言語清楚的解釋爬山時的感受,又何嘗需要解釋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