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也許,我有自虐狂

還真的是『風和日麗』爬山的好日子,天很藍、雲很白,在天空形成了最佳的色彩搭配,在這樣的天氣裡,想必沒有三好也有一壞吧!陽光是很晒,但總是不缺涼風徐徐吹來,把身上汗水吹乾,心情也被吹的如酒醉般微醺,暖暖的涼涼的。

路程有上有下不單調、行走的速度不快不慢,當然映入眼簾的是被陽光照得通綠發光的樹林、夏天展現生命力的可愛昆蟲及一路伴隨著夏天的樂章-蟬鳴...一切似乎都是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好久沒有這麼暢快的爬山了,正當我爬上朋友口中的「光明頂」(筆架山頂),望著腳下的台北城及遠方的山巒、天空,風很大很涼,那時的感覺很像回到學生時的自己....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打完排球、打藍球,放學後再去操場跑個幾圈,假日一到就與同學相約上山,僅管不是那麼風和日麗的爬山好天氣,全身汗淋淋、被雨打的濕濡濡、被岩壁被芒草割到傷痕累累或者捐血大放送給螞蝗...但那種在山上奔馳的暢快感不曾消失。其實那時學校的山社並不活躍,學校視山社為危險社團,社風一直是很保守,辦的活動大都是屬於大眾路線,那時的我對於山岳界的事並不清楚,對山也涉入未深,在短短二年的時間只懂得跟著學長同學去爬山而以,也不曾想要去所謂的困難路線,什麼都不懂,只知道我喜歡那種莫名的感覺。

直到我畢業後,踏入社會工作,才真正明白為什麼有人會為了爬山而延畢,以前覺得很瘋狂的行為等等,因為我才發覺其實自己早就慢性中毒了。但在我了解之後,想要更加投入時,那種暢快感卻消失了,可能是年紀大了精力沒有那麼旺盛,也許開始學會替自己找藉口,懂的如何找退路走...沒有那種單純的堅持吧!

直到我的第一次縱走「馬博橫斷」,在大自然與汗水相互產生的化學作用下,就連最後煩悶的林道也能在疲憊中夾雜著一種暢快感....也許,我有自虐狂吧!

看著別人的探勘路線,翻開地圖神遊了好幾遍,越是奇怪的山名、少走路的線,卻總是令我深深著迷,雖然到目前為止登山經驗尚淺,連皮毛都不到....似乎總是不知好歹,卻偏偏喜歡那種必須要歷經艱難、披荊斬棘、要通過層層的考驗才能到達地方,總覺得那裡一定很美....也許,我真的有自虐狂吧!

但我也喜歡走在廣闊的草原、也喜歡賴在營地看著浮雲、望著星星,雙手空空到郊山走走,到處閒晃或者躲在咖啡廳吹冷氣看書、躺在?上看著地圖神遊....

也許,下次當我即將突破一個困難點時,不會再找退路再找藉口時,只有單純的堅持與熱忱...,那種暢快感可能就會回來了吧!

好吧!我承認我有『偶發性』自虐狂。

(筆架連峰後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