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出發點1979-1996,宮崎駿

最近在讀「出發點1979-1996,宮崎駿」還沒看完。這本書我在書店觀望了很久,頂多隨手翻閱一下,想買,卻一直覺得價格有點高,但最後還是狠下心買下這本七百多元的書。想買的原因很單純,因為我很喜歡宮崎駿的卡通,這本書可以更深入去了解,製作這些令人回味無窮觸動人心的卡通是基於什麼創作想法、什麼開端、什麼原則、什麼動力…等等。

書裡敘述著為什麼會迷上動畫,寫道:「我把這種情感稱之為”嚮往失落的世界”。他們想,自己如果不是現在的身份,或許能有另一番作為,這種心情,也使得青少年熱衷於動畫。」「找到替代品,現實生活中的不滿足就可以滿足了。而這些代替品可以在電影裡找到,也可以在音樂或小說裡發現,然動畫也是其中之一。」

我想我愛看他的作品也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吧!他的作品中的主角大都是,堅毅、勇敢、決心、做自己…對於人與環保、自然之間的關係、人道議題…等等,這些都滿足了我現實生活中不滿足及不能做到的事。看他的作品我會起雞皮疙瘩,會感動流淚,平實不浮華,深入人心,也許在虛幻世界裡還是以現實為中心,與真實連接。

從他最初進入東映動畫到現在的吉卜力工作室,所堅持理念一直不變,在這個時代,還是不太注重相關的宣傳活動,實實在在投入動畫本身已經不多了。但是在吉卜力工作室最新的「ゲド?記」(地海傳奇,Tales from Earthsea)將在七月於日本上映,而這部片是由宮崎駿的長子宮崎吾朗導演,也開始吉卜力不善常的宣傳活動,很多人都因此而擔心,會不會敗壞了原來宮崎駿的本質?還有人就直接抵制以後的作品了…。但我還是非常期待看到這部片,而且書上有提到他的長子宮崎吾朗是個愛山的人,大學時代加入登山社,之後曾經擔任建築工程諮詢、公園設計以及都市綠化的工作,也許對於愛山的人我特別有好感,這是我的偏見吧!

書我還沒看完,蠻厚的需要一些時間去讀,然後認真去思考自己是否能對生命熱切的盼望,還是要對未來蒼茫感到失落。

http://www.ghibli.jp/top.html

以下是「ゲド戰記」的歌,很好聽

作詞:宮崎吾朗/作曲:谷山浩子/編曲:寺?民哉/歌唱:手鳶葵
夕闇迫る雲の上 いつも一羽で飛んでいる
鷹はきっと悲しかろう
音も途?えた風の中 空を?んだその翼
休めることはできなくて
心を何にたとえよう 鷹のようなこの心
心を何にたとえよう 空を舞うよな悲しさを

雨のそぼ降る岩陰に いつも小さく?いている
花はきっと切なかろう
色も霞んだ雨の中 薄桃色の花びらを
愛でてくれる手もなくて
心を何にたとえよう 花のようなこの心
心を何にたとえよう 雨に打たれる切なさを

人影?えた野の道を 私とともに?んでる
あなたもきっと寂しかろう
虫の囁く草原(くさはら)を ともに道行く人だけど
?えて物言うこともなく
心を何にたとえよう 一人道行くこの心
心を何にたとえよう 一人ぼっちの寂しさを


瑟魯之歌
在近黃昏的雲層上 總是孤單飛翔著
老鷹應該很悲傷吧
在無聲無息的風中 抓住天空的牠的羽翼
無法休息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像老鷹般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在空中飛舞的悲傷

在飄細雨的岩石邊 總是小小的開著花朵
應該很痛苦吧
在色彩迷濛的雨中 淺粉紅色的花瓣
無人撫摸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像花朵般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受風吹雨打的痛苦

在無人煙的野徑上 和我併肩行走著
你也一定很寂寞吧
在蟲兒低喃的草原 一起前行的人們
無話可說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單獨前往的這顆心
把心比喻成什麼好呢 孤單一人的寂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