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0

話說,鬼月理當應景?


朋友在黑朦朦的南山村,尋找著還亮著燈光的店家,像隻飛蛾般受不了光的誘惑,不過他還是很理性只是在黑暗中遊走,沒有太衝動的直撲店家。
「嘿!新開了一家賣肉羹的?!」他背向著唯一還亮著燈光的店家,走向我們。
「幹嘛鬼鬼祟祟的走來走去?」我說。
「宜蘭夜市沒有停車休息吃東西,所以肚子餓,想找東西吃,七月不要說那個字!」朋友笑著說。
「好啦!幹嘛XX祟祟!」我玩笑的附和他,跟著他又不知道遊走到哪去了。

如果不是他的提醒,農曆七月民俗中的鬼月,我倒是忘了一乾二淨。有人說鬼月最好不要出遊、玩水…,今年又有閏七月,整整兩個月不能出去爬山,那可會悶壞自己。往常,似乎也是在這個月份家裡不太願意我出門玩水及爬山,但堅定的玩興還是會排除萬難,背著包包上山去。

山中的鬼故事其實還算多,頭戴斗笠身穿黃色小飛俠雨衣出沒在玉山主峰及南峰岔路口,有人會跟在他們後面而迷途、排雲山莊小房間發生的靈異事件....等這是關於玉山的鬼故事,還有奇萊山成功堡山難事件、天池山莊、八通關的觀高工作站、南橫三星....到陽明山涓絲瀑布的紅鞋子...從北到南,從高山到平地,從荒郊野外到都市,其實凡是有人的地方,總是會流傳一些鬼故事,國內國外皆是如此,不管是真是假,總會替這些地方增添了另類的色彩及話題;鬼故事的功能除了嚇妹妹之外,還可以增進觀光事業及人際關係呢!

到了雪山登山口,走夜路到2公里處的七卡山莊休息,而七卡山莊也有鬼故事可以說,而我只想趕快躺平睡大頭覺,又忘了鬼故事這檔事。隔天清早,心情本是很愉快的,居然看到有幾個人在七卡山莊門前燒紙錢,我實在不明白也不理解為什麼會到山上燒紙錢?燒紙錢會造成森林大火、污染,燒過的土地,要等多久地面上的植物才會長出來?若是以宗教的理由而為,這理當也不是宗教原有的教意吧!燒了紙錢,製造髒亂,就能媲祐這一路順利平安嗎?勸告之後,回應只是「我知道」...真的會感到氣憤又很無力。對於宗教的儀式及說法我並不完全排斥也尊重個人信仰,但以違害環境、生命而讓自己心安,這點我就無法接受無法理解了。

下山之後,正巧遇到認識的山友,他剛好在雪山登山口服務,我氣憤的告知這件事情,
「這種事層出不窮,僅管沒收這些東西,他們還是能把東西藏在背包裡,到山上繼續燒繼續破壞」
「以前自己的角色是登山者,現在變成反過來的角色來看登山者,登山者還有很大的空間需要改善」他懊腦說著。
「嗯...唉....」我也懊腦著不知該如何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