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霞喀羅-清泉一小段

本來以為是朋友想去北得拉曼神木,也就安排了重遊北得拉曼神木外加一座內鳥嘴山,結果在往水田林道的途中,才知道朋友跟本沒有想要去北得拉曼,這誤會可大了,而且一行5個人有4個人都去過了,在這炎炎夏日裡加上北得拉曼的「好漢坡」,令人感到一陣無力....@@。

不考慮的車子一個迴轉就馬上臨時改成「石鹿大山(霞喀羅大山)」;車子往觀霧清泉方向前進,到了清泉部落,左轉過清泉大橋,就開始一路往上爬,路況不是很好,有很多處路面有塌陷,不太好走,遇岔路要往石佳鹿指標方向走,水泥路開到底,就會看到石鹿廢棄派出所,還有幾間像是倉庫或農舍的房子,看起來石鹿部落已經沒落了。

過了石鹿部落,水泥路線成戰備道路,只有車輪寬的兩條水泥路,我們半信半疑的還是把車子開進去,沿路都是路跡塌陷警告的牌子,越開越毛,看到有地方停車,還是先把車停了,才走沒多久,就看到一輛轎車停在路旁,原來他們也是怕之後路況,才先停車(開轎車上來真是厲害),只是沒想到,從我們停車點到霞喀羅清泉段入口,路況是越來越好,而且登山口就有停車的地方。
登山口
清泉段古道入口 (1600m)
漫步在杉林中
古道路況很不錯,平緩好走,在海拔1000多公尺的柳杉林中步行,真是消暑的好地方。
棣慕華鳳仙花
棣慕華鳳仙花 ,台灣特有種,已瀕臨滅絕危機,據特生中心調查,棣慕華鳳仙花僅分布在雪霸國家公園內的觀霧地區。居然在非花期的夏日,讓我親眼看到,真是高興^^
田村台
田村台駐在所遺址
田村台駐在所遺址約在1.3k處,佔的面績很大,基址大部份都被漫草覆蓋、柳杉佔據,但大門口的駁坎以及推大炮的坡道還是很明顯的展示當時的歷史現場。
竹林
在前年秋天,我們曾經從養老進入霞喀羅古道,那時的栗園駐在所則是竹木林立。
以前的電線桿
遺留下來的電話線桿
步道
這段路我覺得很美
sDSC_0021
過了田村台駐在所之後,路繞著山腰漸漸緩升,因為有崩塌,路才會改繞。合照
後面的綠葉很美,但人還是黑了點@@
透光的葉子
午餐
緩上到一個越嶺點空曠處,石鹿大山登山口就在前方約100公尺處,此時已經12點多了,吃午餐,財子和春天研發新午餐,炒飯變泡飯、稀飯XD。
午餐後沒多久,就開始下大雨,急急忙忙收拾,連石鹿大山的登山口都沒看到,就徹退了...,大家還真有默契,直接回頭。
落葉
落葉滿地
雨後更綠了小巧可愛
下大雨還是不減拍照及閒晃的興致,而且被雨淋濕的植物更清新更綠了。
教堂
我們回到清泉部落,雨才停。
上坪溪
清泉溫泉在日據時代時稱為「井上溫泉」,位於清泉部落的上坪溪畔。

清泉段從石鹿大山之後才算是古道的精華地段,上回從秀巒養老,這回從清泉進入古道,中間段的馬鞍、武神、見返、白石、楠子、朝日、楢山駐在所遺址都沒有走到,實在有點可惜,這條其實是由「霞喀羅警備道路」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所構成的警備道,並在沿線共建了25個駐在所,可想而知當時的泰雅族與日本人之間的緊張關係;而從石鹿大山上稜至佐藤山,下到霞喀羅溪至根本駐在所、佐藤駐在所、檜山駐在所,再由大鹿林道出來,此為北坑溪古道北段(又稱根本古道)。走古道與登山的感受其實有所不同,你可以選擇清鬆的或是探戡意味的古道,這些除了伴隨著美麗的自然景觀之外,還含括了對人文歷史的情懷,由一點一點的遺跡及片段拼湊出當時的故事。

**更多照片
**財子的照片

5 則留言:

SiMeR 提到...

二次都走了一小段而已真是有點可惜呢…

有機會真的應該排個二天的來走走…

阿智 提到...

是呀~找機會一次走完^^

匿名 提到...

沾了雨水的草, 還真是綠

匿名 提到...

總算看到偽文青又動工啦^^
我現在體能好像差很多了,嗚

alu

阿智 提到...

to fridy
所以下雨好還是不下雨好呢? 呵呵

to alu
吼~才沒寫幾天而以...才沒爬幾次而以...
倒是你blog介紹的地方我都很想去瞧瞧
你可以跟店家收取代言費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