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南插大逃難

白雲在天空流動的很快,樹影印在地上隨著風不斷的閃動著,我心想「如果昨天上山時是這種有風的天氣,那有多好呀!」腿正隱隱作痛著...。

南插O型,在眾多郊山之中,雖然也是我想去的一條路線,但也算是不輕鬆,若非是要行前訓練或是有人主動提出想去,我可不會輕易主動要去,而且意志力越來越薄弱的我來說,要去南插跟本是自找麻煩呢XD。既然某人說也想去時,當然就亳不考慮(忘了自己的體力不行)就決定週六來去一趟南插O型。

南插天山的傳統路線也是從小烏來風景區進去,岔路取左,要過義興國小,是從上宇內的登山口進去,而我們要走的南插O型,則是過了小烏來風景區,岔路取右下,下至溪底,過義興橋到義興村10鄰,遇岔路往左上走水泥路,再遇岔路取左上(地面上可以看到有紅色噴漆「寺」字),在早上8:30終於到了7支41號電線桿,南插O型的登山口。
小烏來瀑布
小烏來瀑布,在去年5月去赫威神木時,也經過此。
左去右回
↑車子停在岔路口,南插O型,左去右回,往右上走可以登待矢負山(1354m)。
在此居然己經停了一台車子,沒想到也有人要去。
過崩塌地
走了一小段產業道路之後至產業道路盡頭,遇崩塌地,旁邊有高繞路線,我們則直接過崩塌地,還算好過。
過義興溪
沒多久就會到了義興溪,旁有「水源重地」綠色告示牌,路徑就在過溪前。在炎熱無風的天氣中,乾淨的溪水,是很大誘惑,但有一位勇腳「超勇」加入我們,那時我可是信誓旦旦的想,今天會走完全程呢!
竹林
過竹林前,雖然荒煙漫草之中路跡明顯,地面還算乾燥,但財子還是看到兩隻「小螞兄」在地面上蠕動(驚)。
南插西北峰三角點
好不容易上稜,接著還是一路陡上,在到義興山前遇右側有一岔路可到上宇內6號,取直行不到1分鐘就到1080m的義興山(南插西北峰),森林三角點,無展望。上到這之前,我已經開始不斷抽筋,天氣悶到不行,汗是用狂飆的,雖然我們花了2小時上到西北峰,若要上到南插還要再2個小時...天呀!我的意志力超級薄弱中>"<
一顆很美的樹
大樹很美,但我的速度越來越慢...。
終於有開闊展望
裝備達人超勇正在研究kunlin新敗的擋風板,沒有風,kunlin你帶了擋風板幹嘛XD。

終於有一處有展望,居然還是沒風@@,大家都熱壞了,行動水也不敢喝太多,開口聊的不是冰就是可樂,加上我這個殘兵,超勇說今天要走完全程可能有困難吧!
不到中午東面的烏雲就蓋頂了,下午會下雷陣雨吧!才說完沒多久,就聽到打雷聲,不用考慮了,就徹退吧!本來想我的殘腿至少可以撐到南插天山(如果我堅持下去的話),最後還是選擇徹退了...(真對不起大家>"<)
因為一路上有眾多吸血的小蚊兄、小螞兄(螞蝗)、小八兄(硬蜱),會熱烈的夾道歡迎我們,只有在下山途中有涼風吹來,我們才奢侈的享受了好一陣子,其餘的時間,超勇開始展現草上飛的功力,大家以逃難的速度,衝下山。
義興溪
休息
約1個半小時的時間我們就己經衝下山,回到義興溪休息並檢查個自是否有中獎,好險只是被小螞兄咬,捐點血而以,若是被小八兄(硬蜱)咬,後續則真的是有夠麻煩。

這次又是以徹退做為結束,我這個殘兵真是對不起大家呀!但也算是「生態之旅」看到了許多的昆蟲,也激發了大家逃難的潛能,也沒想到,自己在抽筋時也能衝這麼快...哈!

我要發奮突強了,「徹退」這兩個字不會在我的字典裡出現...怕了吧!
但,除了情非得已,除非....XD。

---------------------------------------------------------------------------------
註:硬蜱(俗稱壁蝨),我們都叫八腳怪或小八,會傳染萊姆病。
以下截錄於疾病管制局

一、疾病概述(Disease description)
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及肌肉骨骼系統等異常症狀。
(一)蜱咬後3~30日出現遊走性紅斑,其特徵為紅斑性環狀丘疹且中央泛白、局部灼熱,通常無痛感,此紅斑會逐漸擴散而成牛眼狀,約有60.0~80.0%的病人出現此種病徵;其感染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有頭痛、發燒、全身疲勞、寒顫、噁心、嘔吐、頭部僵硬、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症狀。
(二)遊走性紅斑患者若未經治療皮疹多在3~4週後消退,而在數週或數月後可能發生心臟或神經系統的不正常,骨骼肌方面的症狀如間歇性關節炎而進入第二期;一般說來此種關節炎在美國較歐洲多見,而後者則是神經性的合併症較多見。
(三)在經過數月或數年後,病人則進入第三期,主要症狀有關節變形、關節痛及關節炎,數年後可復發;神經方面之症狀有腦膜炎(發燒、頸部僵硬及劇烈頭痛)、顏面神經麻痺(通常為單側)及神節根痛;心臟方面有傳導缺損及心包膜炎。

**硬蜱咬 怎麼辦?立刻拔除

---------------------------------------------------------------------------------
**沒有更多照片還是要連一下
**財子的相片

5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嘿…不是沒有撤退嗎?
我們的目的地就是西北峰吧…哈~~

想起大家草上飛的功力還是覺得相當有趣啊~嘻~

阿智 提到...

還是不要常常施展「草上飛」...腿會鐵耶XD

匿名 提到...

下次ㄚ瓜的蚤不到借你們滴吧,可以防蚊子、壁蝨、跳蚤呢,小馬防不妨就靠你們實驗證明啦!下次記得帶電蚊香,背起來挺炫的

匿名 提到...

南插 我想想我是多久以前去的
....天阿 已經十...十五年了
不過看你的照片 還是跟當年 一樣蠻荒
這樣也不錯啦
我記得南插螞蝗很多 不過還沒意會到有八支腳
八支腳其實把吸血器插入人體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越早發現越好拔除
但真的深入的話 還是不要再山上亂拔
除非你有顳子 技巧也要好
總之 這東西真麻煩啦

我現在已經不泰感夏天爬低海拔的"中級型"郊山 上次去錐麓 整個人快掛了

阿智 提到...

to icey
夏天爬山真的是很熱...還是溯溪比較適合
錐麓你去了?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