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1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



「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這個想法,最近一直在我腦子裡纏繞著、矛盾著,而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掌握,但實際上能「自己」掌握的成份有多少呢?其中含有多少其它的因素,而影響「選擇」自己要掌握的人生呢?是朋友、家庭、環境,還是道德…等等呢?而只是影響的比重多少罷了。在從你還在母親的羊水中奮力呼吸求生存,展現本能時,別人就已經開始介入你的人生了。有時候不管是行為上或思想上,想要做自己時,在別人的眼裡卻可能變成一種「自私」的行為,在自己與別人之間,你又該如何抉擇呢?這個影響抉擇的多寡,也得靠自己來拿揑,調配比重吧!

也許是因為有太多想要做的事,卻又背負著一些因素及壓力,並且失去平衡時;也許我天生反骨,不想受到意識上的拘束,僅管行為上有所限制,也必須保有一絲絲的自我意識…,才會衍生這些想法來折磨自己,磨練自己的心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