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三人三日聖稜【澎湃】

歲月浪潮不斷拍打著,似乎
要喚醒禁錮已久的記憶
疊石、危崖、黑色山脈
前世也許屬於深海
今身卻與藍天互相扶持
品斷,素密達
擋去前方的路
是否也在宣讀著今身的立場?


沒有恐懼
沒有遲疑
只有與浪潮般,澎湃的心情
人在山中真渺小
******************************************************************************
天微亮,空氣中帶著些許寒意,不到一會兒功夫,時間就洩漏了陽光的秘密,陽光早已灑滿遍地金黃色,準5:00我們披著金黃色的新衣,從新達山屋出發,迎接此行O聖的精華路段。約6:30我們登上品田山頂,展望極佳,聖稜整個脊脈佔滿了視野,大霸群峰、桃山、池有山、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雪山北峰、北稜角、雪山主峰….,連遠方的中級山,鹿場大山、加里山都在收進眼簾,此刻只有我們三個人獨享;這些山頭的名字都是我們隨身地圖「祖錫」,一一指出來告訴我們的,連遠方的中級山的名字都叫的出來,真的很佩服他。認完山頭,祖錫拿出他的木製大相機,架好腳架,開始努力工作,我和煌閔則在山頂上打混將近一個小時。等到另外一隊也是走O聖的山友上來之後,我們則趕緊離開,以免等會人數太多,過品田斷崖時會浪費太多時間。
陽光下的新達山屋
披上金黃色的大地
穆特勒布
努力工作的祖錫

品斷分為三段,應該說是有三次喘息的機會,這三段幾乎都是垂直壁,但岩壁不破碎,也有手腳點,所以還算牢靠,旁邊都有以前的人所架的繩子可借此輔助下攀斷崖,算好過,祖錫及煌閔先下,他們三段都是重裝直下,我則是在第二段先垂吊大背包,輕裝下,其餘重裝下。人數少,過困難地形速度果然快很多,約8:00過完O聖精華地段之一,品田斷崖。

品斷(煌閔拍攝)

走在品斷的亂石上,沿著稜脈往布秀蘭山前進,約8:40登上布秀蘭山,原本在遠方的穆特勒布山,現在則張狂的直接擋在眼前,變得更峻、更壯麗了,回望品田斷崖上,有許多小小人影正再攀爬著,我們又開始狂打混狂拍照。吃完登頂櫻桃,繼續沿著稜線前行,下切進入一段森林,然後再出森林上到一個小山頭,下至最低鞍稍做休息,再努力爬升至素密達山,一路上幾乎都是沿著稜脈沿著危崖而行,途中的風景山疊重嶂,山形奇峻,令人贊嘆不已。約11:00上到素密達山, 一直伴隨我們的穆特勒布山也已換個角度了;11:15開始下O聖第二個危險地形「素密達斷崖」。
回首來時路
回首望往素密達山的路,沿著危崖前進
下素密達斷崖
下素密達斷崖

素密達斷崖也可以分為三段,但與品斷不同的是,品斷還有平台可以喘息,素密達斷崖則是一氣呵成,第一段垂直下攀,緊接著第二段則是小小橫渡,再來又來個垂直下攀,但都不難,都可重裝下,只有最後一段有點小落差,沒什麼腳點可以踩,這段我還是選擇輕裝下,其他則都是重裝下,約11:15大家都平安過完O聖兩大危險地形,接下來就要前往雲卡達山屋休息吃午餐了。

從品田山開始到到素密達的路大都行走在亂石、裸岩上,而當過了素密達斷崖之後,景觀從險峻的地形,轉變成綠鬱幽靜的森林,經過歲月浪潮拍打的險峻岩石,在此似乎不受影響,反而變成儲存歷史的記憶庫;歲月堆積成的厚實青苔,擁有智慧的蒼樹,讓呼吸的氣息也跟著緩和下來。隱身在這個森林的雲達卡山屋,我們剛好正午時分在此午餐休息,睡午覺,養足精神,今天我們的目的地不是這裡,而是還要約4個小時路程的「雪北山屋」;雷聲在樹稍外轟轟響起,心想,應該避不開大雷雨了。(待續)
往雲達卡山屋的森林
往雲達卡山屋的蒼綠森林
**我的相本
**煌閔的相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