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嘉明湖Day2‧萬物甦醒的季節

凌晨3點我在山屋外佇立了一陣子,就只是凝望著月光把黑夜、把山屋、把樹、把山、把自己變成冷冷的灰藍色,不知道是空氣還是月光讓我感到些許寒意,就趕緊取水準備煮早餐,在熱水煮開前,已經有些人三三兩兩往山上走,很多人今天以輕裝來回嘉明湖,然後再回到向陽山屋,也有些人今天重裝上山,宿嘉明湖避難山屋,輕裝來回嘉明湖,而我們則屬於直接重裝至嘉明湖紮營,途中再順道輕裝上向陽山及三叉山。今天10公里的路程也不算長也不算短,但等天亮養足精神再出發也不遲,「不趕路」是我們一向不用說出口的默契。

稜上的玉山圓柏

凌晨4點叫隊員起床吃早餐,5:40整裝出發,接下來的路是一連串跨越一條條等高線上升,上到5k有一處是由雲杉包圍的避風營地,但無水源,樹林間穿插了玉山杜鵑,正等著陽光的滋養,直到飽和、滿足,然後就可以盡情的展現春天色彩;過了5k不久後,路還是持續直上升,穿過森林界線,瞳孔因光線變化自然而然的縮小,視野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開闊的短箭竹及一叢叢喜歡生長在向陽地的馬醉木,馬醉木的白色壺狀花穗害羞的垂著頭,而我們則是不時仰著頭,探著前方還有多遠才會上至稜線,亦或者走累了,停下來在這萬物甦醒的季節裡,享受眼前這一片初春的景色,然後再調整呼吸繼續的往前走。鼻塞又咳嗽的我,呼吸系統忙著協調,步伐的速度也隨之變慢,走起來感覺不是很順,也還好這次有美惠及超哥同行,讓我放心不少。

馬醉木與岩

早上8:00到了向陽山登山口,卸下重裝,輕裝上向陽山,輕裝果然讓腳步輕盈不少,只要步行30分鐘就可以到向陽山頂,座落西北方的玉山群峰果然氣勢不凡,沿著稜脈往東,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馬利加南…一字排開,再往中央山脈南稜望去,可看見在雲層裡忽隱忽現險峻的關山斷崖,黑色的破碎岩石依然在那發光發熱,可惜雲層遮住了大部份的山頭,無法像上次,一樣站在向陽山頂,視線隨著手指所指引的方向走一趟關山斷崖,然後就真的去了關斷…(雖然撤退,也是令人深刻)。我們在山頂混了快一個小時,才下山,後來的路平緩許多,但太陽僅管展現他的魄力,拼了命的發光,也趕不走在東方那片心懷不軌的雲,倘若天氣真的變得壞,則打算今天就到嘉明湖避難山屋,雲像浪花般很快速的從陵脈仰衝上來,四週變得白茫茫的一片,就連賽鴿也為躲避東方的鋒面,停在高山路旁休息,我們給他吃點東西,就繼續上路了。



有腳環的鴿子

霧中嘉明湖

嘉明湖避難山屋,已住了約八成的山友,水塔尚有水,但覺得天氣尚可,就繼續往嘉明湖前進。約下午2點到了三叉山三岔路口,也就是三叉山第二個登山口,因展望不佳,決定明天再去三叉山,先行到嘉明湖紮營。湖面因天氣的變化而擁有不同的面貌,今天的嘉明湖帶有一點陰鬱,但依然美麗。在嘉明湖紮營的人不多,加上我們不超過15人,帳篷紮好後,就悠哉的繞湖或到處走走,順便撿撿湖邊的垃圾。晚上準備了豐盛的「羊肉爐」,是一路上支撐大家前進的動力,也許風大天冷,大家吃的不多,精神不是很好;黑色的夜一向很快就入侵大地,入夜後,大家的精神卻又來了,因為聽到一聲單音的響聲,那是水鹿的叫聲,這一聲繃緊了大家的神經,大家的眼睛就在黑暗中搜尋著聲音的方向,結果就不遠處的山坡上,出現了因頭燈而反光的眼睛,紅色光點一下次又消失在黑暗中,短暫的目光接觸,讓心裡產生了一種熱切的心動,大家很有默契的關掉頭燈,一起小心輕聲的往後方山坡上,再次尋找這種令人會加速心跳的悸動。我們就蹲在短箭竹上,看著龐大的黑色身影在前方出現又消失,興奮又平靜,最後水鹿的魅力還是不敵睡意,大家最後都躲進溫暖的睡袋裡,不一會兒就聽見打呼聲,但此時水鹿的腳步聲也就越靠近,我讓太陽穴貼近地面,聽著他步伐的聲音,似乎能感受到地面震動的感覺,從帳篷的通風口偷偷望出去,有好幾隻水鹿就在我們的帳篷旁,哇!他們是如此靠近。睡前去上廁所時,朋友還被水鹿擋路嚇了一大跳,看來今晚會帶著水鹿入夢。


自製的天線

水鹿身影
水鹿的身影

待續...嘉明湖Day3‧歸途

**更多照片

2 則留言:

SiMeR 提到...

聽龜說當晚有很多的星星呢…
我們真是群幸福的散客呢…
有妳跟超哥夫婦的照顧,
才能讓我們順利的看到美美的嘉明湖
跟令人心動的水鹿…

阿智 提到...

是呀~星星堆滿天呢!!
你也太客氣了吧!! 這不像你喔!!呵呵!!:p
也是大家的互相才會如此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