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長髮為誰留,短髮為誰剪

以前我也曾留著一頭直長髮,也只有老朋友才有親眼目睹過,就連自己都難以想像以前長髮的自己是什麼怪模樣,也許沒有這麼難看,但跟自己的行為舉止感覺一點也不搭調吧。後來為何絲毫不覺得可惜,把留到腰的飄逸長髮剪掉?也許是要了斷煩惱、改變心情或是要下定決心去做某件事吧!已經忘了當下的想法是什麼。但到現在,剪頭髮對我而言還是可以達到改變心情的效果,不知道這是關乎於什麼樣的心態,心理學也許多少會有著墨。

每次將短髮剪的更短時,總是會有人問「幹嘛剪這麼短,有什麼事發生?」接下來就會自問自答「失戀?吵架?心情不好?….」;每個人似乎都被同一個人上身,說的都是一樣的台詞。為何剪短髮總是與不好的事關聯在一起?難到不能是自己高興或是中樂透之類的好事?
短髮對我而言,就是圖方便而已,雖然常被別人誤認為男生(要解釋有點煩),但以效益來看,方便遠遠大於被誤認;或許在短髮的外表之下可以隱藏自己的另一面,隔絕內心世界的一種方法吧。

而最近突然想把頭髮留長,但可能只是一時的想法,下決心的困難度似乎比我忌口甜食來的高;有時想想自己的下決心標準實在難以理解。

長髮為自己留,短髮為自己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妳所謂的"老朋友"(呵呵)曾親眼目睹過妳的長髮時期.
雖然妳在長髮時期.依舊是馬尾裝扮(近似短髮),但對照你現在的短髮.
確實.現在.比較有型

不過,我贊成輕鬆面對

我一直覺得"決定髮型",是一種另類爽快
在個性上,難以決定許多的事情.
在髮型上,卻是輕鬆的多

反正...
剪短了.不好看.再留長.也無妨
留長髮.看膩了.再剪短.更無礙

長短髮看似二分法.之中卻有多種變化及選擇

所以,比起其他方面.抉擇後要負起的責任
反倒是,決定髮型.讓我多了能掌握的快感

阿智 提到...

grace 老朋友

說得太好了!!
這種「改變形象」的方式來展現自我掌握、主導的確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