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畢祿羊頭縱走(2005/07/29-31)


日期:2005/07/29-31
地點:畢祿羊頭縱走(鋸齒連峰)
人員:陳國鈞(小黑)、陳秀滿、許世文、羅勇誠、楊淳淳、陳淑梅、戴智雯(三男四女)
嚮導:陳國鈞(小黑)
記錄:戴智雯(壓隊時間)
交通:小翔九巴

在出發前,小黑還特別提醒我們,裝備要精簡喔!!…第一次聽到他這樣提醒我,心想這次真的不好走….想半天要怎麼精簡?只有食物可以精簡….現在回想起來早知道就不要精簡了。

◎2005/7/29(五) 晴
19:30:台北車站東三門出發,天才巴弟送來兩串「完整」葡萄送行,而陳小姐現在才知道羊頭可單攻…有被騙的感覺,她得再走一次畢祿山;到桃園接淑梅。
02:30:大禹嶺,彎月高掛,滿天星斗,車上睡覺。

◎2005/7/30(六) 晴
04:30:還沒睡著,就被叫起床吃早餐…昨晚自認很勇只套袖套在車上休息,結果感冒。
05:35:整裝出發,天氣晴朗,遇一夥人輕裝單攻畢祿山~ 輕裝真好!!
05:45:過合歡隧道口右側,就是820林道入口了,林道有多處崩壁,路面有些地方積水泥濘,但路跡明顯,樹林遮陽,平緩好走…輕鬆愉快。
06:05:遇一台廢棄機車。
06:40:路邊QK,精神好。
07:55:終於有個較寬敞的平坦地QK,陳老師小黑教我看地圖嘍!!再次進入芒草區,續行視野漸開闊,可看見今天要直上的稜線…早知道就不看了。
08:52:在林道左側有一間不大的廢棄工寮,還算乾淨。
09:15:下溪谷後,右側有一個美麗的瀑布。
09:20:見平坦營地,再下溪谷。
09:26:終於到了畢祿山登山口就在溪谷旁,QK吃東西,取水,要取今明兩天的水量,每人大約背三至四公升水(含行動水及炊用水…)。
09:55:背包明顯重了許多,一出發就是沿著稜線陡上,毫無展望,只能埋頭苦戰。
11:40:終於有個小小平坦地可以QK,看看手錶,已上升500…正納悶前面的人,怎麼都不休息呀!!就看到他們休息完又要準備出發了@$#%....然後才驚覺一隻從大禹嶺跟上來的大黃狗悠哉的坐在我旁邊痴痴看著我吃東西…唉~感到無力呀!!
11:50:不敢休息太久,怕沒有動力,告別大黃狗,出發!!
12:30:遇大石壁,有繩索可攀,還算好爬。
13:30:出森林,終於可看見最高點,展望佳!!短箭竹之字路繼續陡上…想睡覺呀!!
14:25:三叉路口,左手邊是往畢祿山,右手邊往羊頭。
14:30:畢祿山登頂,展望極佳,可看到合歡、北一北二、奇萊…拍完照回三叉路口休息,躺在背包上打個小盹…有好多小飛蟲糾纏不清,氣死人。
15:40:整裝大夥一起出發,過一個不明顯的小山頭。
16:00:過鋸齒連峰第一峰,在此果真被我吃掉了一隻小飛蟲….。
16:15:需攀爬岩壁至第二峰,好上;精神好!! 是吃了小蟲的關係嗎?
16:30:過第三峰不走稜線,所以必須下切至底部,繞過第三峰而過,再陡下至第三峰與第四峰之間;尿急!!卻一路上沒地方上,只好就在路邊解決…居然有人說要拍照下來,果真交到壞朋友。
17:20:抵第三峰及第四峰(鋸山)之間營地(森林內無展望),大家都累了,就決定在此紮營。往左行是往第四峰(鋸山)的方向,分別是一處較平坦的兩人露宿空間、再來就是只有2頂 4人帳的空間,往右邊走無路,但上行一會兒,還可以再露宿兩人,但地勢狹長偏斜較不好睡(風大)。其中已被學生佔去1頂帳的營地,所以我們分別3人睡帳,2人睡平坦地及 2人睡斜坡。
20:00:各自吃完晚餐,因為要精簡沒帶什麼好吃的,小黑又逼著大家捧場喝茶…喝到撐死,我
打哈欠太大聲被所有人盯…,害大家無力哈啦,就早早睡覺去;又沒地方可以上廁所,規定大家不可以到我睡覺的地方上解決…吃顆感冒藥很快就睡著了。

◎2005/7/30(六) 晴
04:00:起床(鬧鐘沒響!!),是被小黑的笑聲吵醒,原來我已經從斜坡上滑下去,只剩下一顆頭在外帳內,我睡到死,居然毫無感覺。本來小黑醒來以為我不見了呢!!把他嚇死!!
05:45:吃完早餐,精神好!! 整裝出發,至四峰底部右切至山腰,再陡上續行。
06:00:抵第四峰(鋸山)登頂,無三角點,可見360度群峰,北一北二群峰、奇萊東稜…美景盡收眼底;此時小黑已被一群學生纏身,直問死亡稜線的行程路線…。
06:25:終於離開四峰頂,直下續行。
06:30:遇營地,平坦,一面為岩壁避風,約1頂四人帳空間,續行…迷迷糊糊過了第五峰。
07:16:至第五峰與第六峰之間鞍下營地,約2頂四人帳空間,還是行走在森林裡…本來預定要在此紮營。
07:30:遇一顆身型彎曲的美麗大樹,停下來拍照,心情超好,小心沿著山壁續行。
08:06:至第六峰前岩壁,有繩可直攀至峰頂,不難。大夥走在一起,從第六峰之後漸出森林直下,沿路出現阻礙前進的刺柏、箭竹林…背著大背包不好走,路跡不明顯,但注意路標即可。
08:11:又見一個小營地,直下鞍部。
08:27:抵第七峰(鋸山東峰)下營地,平坦四周箭竹不遮陽,約1頂四人帳空間。
08:29:前行一點又遇一個營地,較陰涼,也是約1頂四人帳空間。在此QK吃東西,拿科學麵出 來喀。
08:43:離開,又入森林,箭竹遮頂,路跡不明,路標少,路繞來繞去,最後的路還是切上至稜線,沿著稜線走。(找不到路時,找稜即可)
09:15:翻過一個小山頭。
09:40:抵第七峰(鋸山東峰),無展望,由稜線左繞過。
09:48:可看見一下下的奇萊東稜…然後又消失在森林裡。
09:58:抵羊頭慈恩小小三叉路口,QK吃東西。
10:10:放下重裝,輕裝出發,有路牌往羊頭1100m。
10:35:抵舊的三叉路口,用黃色封條圍住,旁邊的樹上有一個木製信箱,裡面有留言簿可留言,留下”山友俱樂部畢祿羊頭縱走”,請陳老師小黑簽名…依然上上下下,鋸齒的惡夢居然還沒結束。
11:08:抵羊頭山頂,展望佳,拍照。
11:20:下山嘍!!
12:34:回到新三叉路口,QK…又想睡覺了。
12:55:出發,下下下…陡下亂石不好走,太陽正大無遮蔽物…快中暑。
13:30:入森林,還是陡下。
13:55:1900M,還是陡下,QK喝水。
14:55:拉繩陡下,QK,淳淳跟我聊天,無力說話…快睡著。
15:15:800M,遇木梯,有繩可拉,揮汗如雨….。
15:45:580M,為什麼不是500M整數!!還要多個80M!!一路上路條超級多…。
16:00:又遇木梯。
16:30:終於抵羊頭登山口,冰可樂等著我…爽。開車,見往錐麓古道便橋還未修復,溪水依然混濁,清水斷崖、花東美景…然後就一路昏睡。
21:30:宜蘭夜市,吃到爽…,淳淳終於吃到走下山的動力-“百香果搖搖冰”,上車再繼續昏睡。
23:30:小翔飛車,抵台北車站。


這兒有更多的相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