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5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樂樂→大水窟】

真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也許是太久沒有長天數縱走了,那種徜佯在山林間奢侈美好的感覺,竟一時無法適懷...;當馱起重重的背包,踏出那一刻,內心任何的猶疑,都該要拋在後頭了,出發那時強烈堅定的心情,一直持續到現在。

大年初一,早上7:00與朋友約在台北車站,這個時間應該是貪戀溫暖被窩的最佳時刻,只是沒想到車站的人潮不減,也許是出遊、返鄉....,或者像我們一樣,純綷只是想上山罷了。鴻隆睡過頭小遲了10分鐘而以,大伙坐上鳳翔的T4完全不受春節車潮的影響,一路順暢,到中壢接昆霖,到新竹接美惠超哥,全員7人到齊,開始在車上天南地北閒聊,像這種啟程或返家的車程途中,雖短暫,但若少了這一段過程,旅程似乎就不完整了,我一直是這麼感覺的。

中午我們就到了東埔,找了一家餐廳吃飯,鴻隆多請了我們幾道菜,上山的動力正隨著肚子吃撐的程度在消耗殆盡,不妙呀!吃飽喝足,該走的還是要走,有「超勇」在,哪有「徹退」這兩個字出現@@,整裝後12:30從八通關東埔登山口出發。這條熟悉的山路,不管走了多少次,但加上背包裡七天的糧食重量,還是要一段時間來找回自己的步伐及適應肩上沉重的負擔。
每次都會經過的愛玉小站
13:00到了三聖宮的愛玉小站,鴻隆以驚人的速度倒了兩碗愛玉後,隨即出發。
背包一個比一個大
從後面看大家的背包,真是一個比一個大顆。
小紅樹
我走的比較慢,就只能幫大家拍背影照啦!其實我是要拍那顆紅到不行的變葉木~哈!
雲龍瀑布
過了雲龍瀑布之後,我們今天的住宿點「樂樂山屋」就快到了。

下午3:30到了樂樂山屋,山屋內已經有人佔了兩個位置,山屋沒有水源,必須輕裝往前到乙女瀑布取水,去的時候我們取左走高繞路線,右邊是原來崩壁路線(之前不能走),走到差點斷氣,拿水回來時,才走原來崩壁路線,路況其實還好,一下子就走回樂樂山屋了。

這次伙食是自理,看著大家個自準備晚餐,還蠻有趣的,可以參考看看大伙準備什麼,下次可以學起來,鴻隆傳說中的蒸籠出現了,美惠超哥夫婦大廚的架勢正發光發熱,超勇玉梅夫婦的精簡也能吃的豐盛滿足,我和昆霖的麻辣鍋也不賴啦!最輕鬆的一天,要把最重最豐盛的糧食先解決。

晚一點,又上來三位年輕人,這天的樂樂山屋很熱鬧,也許今天行程太輕鬆,大家好像都沒有睡意,晚上的竊竊私語,其實大家都聽到了,都躲在睡袋裡偷笑,隔天早上再來互揭瘡疤。
神奇的凌晨12:00大家不約而同的起床上廁所,聽著屋外山羌的尖叫(被超哥嚇到還是嚇到超哥?),山羌尖叫蓋過屋內的打呼聲,我們才真正的進入夢鄉。

隔天早上5:00起床,收拾好,06:30出發,依自己的速度隨意前進,天氣似乎不受鋒面的影響,太陽很大天氣很好,希望往後幾天也可以受到老天爺的保祐,天天天晴呀!
相親照又一張
昆霖第一次縱走,一路上都走的很好,他上車時,他老爸還耳提面命的要我們好好照顧他,昆爸!您放心!你兒子能力很好...我們還都需要他照顧呢!XD
崩壁
八通關,東埔到大水窟,這段西段古道,經過好幾次的風災及時間的歷練,崩塌地一直陸續增加。
sDSC_0035
在觀高吃完午餐休息了好一陣子,13:00又在八通關草原休息,真是愜意的行程呀!
雲真不錯
八通關草原的寬廣遼闊,總是令人不捨離開,八通關駐在所遺址就座落在此。
仰角也不賴
八通關山登山口。
中央金礦山屋合照
↑這次沒拍中央金礦山屋,放一張以前的照片。
酷
八通關山屋旁的活水源都結冰了。

我以龜速大約下午4:00到了中央金礦山屋,中央金礦山屋,是一個很不錯的渡假地點,雖然山屋都大同小異,但山屋旁有活水源,有桌椅,路程輕鬆,常常是上山惰落的好地方。只不過此地,是去南二、八大秀、馬博或我們走的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的中繼站之一,常常都會爆滿申請不到山屋,這次我們有申請到山屋,以為也會爆滿,但卻沒有很多人,我們佔了山屋的二樓,點著營燈,喝茶聊天,一樓有山友正包著水餃,享受過年的氣氛,不知不覺獵戶的腰帶己經在眉稍的位置亮起,昆先生在外面聊天交朋友,還是別打擾他們>"<,趕快徹回山屋,晚點自己在出來看吧! 早上一樣5:00起床,外面的天色是可以看的到形體邊緣的好天氣,山裡清晨的空氣總是會令人精神一振,想到今天要越過南投到花蓮縣,穿越過八通關日據越嶺道最高駐在所「大水窟駐在所」後,再來就是最令我期待的「東段」,熱血就快要沸騰了。 杜鵑營地
從中央金礦水源旁至杜鵑營地,繞著山腰緩上不陡,約8:30到了杜鵑營地。
松果
杜鵑營地沒見杜鵑,只見舖著滿地的松針,及松果。
杜鵑營地昔日意指「躑躅山駐在所」,位處於躑躅山的東北方,之所稱之「躑躅山駐在所」,而杜鵑花,別名為躑躅、山紅、山石榴...所以現今稱為杜鵑營地吧!
冰爆
離開杜鵑營地,沒過多久遇到一個小瀑布,瀑布旁都結了厚厚的冰。
超勇看到冰,似乎手開始癢了,想馬上冰攀了吧。
亮晶晶
自然凝結的造形很漂亮。
sDSC_0080
之前幾乎都走在松林裡,走出松林,展望漸開,停下腳步眺望遠山,是一種天賜的幸福。
南營地休息
約10:20到了南營地,南營地以前稱「南駐在所」,駁坎ㄇ字形就朝著南方,望著達芬尖山及玉山。
sDSC_0098
離開南營地,沿著明顯的山徑,往東北方向前進,越接近大水窟,視野越開闊,我落在大家的後面慢慢走著,透徹的藍天,白雲從山中湧起,望著大家的背影,可以恣意想像,也可以什麼都不想,隨著自己的心走就對了。
廣
水池已經乾涸的大水窟,雖然少了一點風味覺得可惜,但當你經過「州廳界」時,會不會停下來看一看?
藍天白雲草原小樹
某些時刻,某一種情境,某一種心情,想著某一個人...,是的,就是這裡了。
有fu喔
我們到了大水窟,山屋裡沒有人,覺得納悶,因為申請山屋時,此時此刻應該是人滿為患吧!坐在山屋外晒著暖暖的太陽,休息午餐,人少悠閒,但這只是我們的中繼站,就像昔日一樣,即將越過日據時代行政區臺中洲與花蓮港廳的分界線「州廳界」,在此只做短暫的停留。
大水窟山屋
回望大水窟山屋,山邊的雲湧似乎催促我們趕快前進。
路很好走
在此行的第三天,我們行經了樂樂、對觀、觀高、八通關、杜鵑、南營地到了州廳界,走完了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西段」部份,接下來,即將進入「東段」。

前方的路,未知,卻期待,期待蜿蜒起伏後....(待續)

**昆霖的遊記-1
**昆霖的遊記-2

**八通關日據越嶺道【紀錄篇】
**我的更多照片

4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哈哈…沒想到kunlin的老爸也會叫人家照顧他啊…哈~~太有趣了~

阿智 提到...

to simer
是地...現場我還答應了@@

匿名 提到...

大水窟還真不錯呢~~~

阿智 提到...

to fridy
可惜沒有水源...不然還真是渡假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