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托馬斯→大分】

早上8:00離開全身癢的托馬斯駐在所,越嶺道變得較寬敞,氣候怡人,空氣乾爽,一個好的開始呢!今天我們要越過塔達芬溪,再沿著塔達芬溪的南側往東走,接上闊闊斯溪之後再往南方的大分駐在所前進,從海拔2000m下降到1320m,嗯....預計今天的行程應該是輕鬆愜意的^^。
太好了~路變大條了
經過一夜的休息,而且路況漸佳,大家的心情愉快呢!
可愛的草
昨天一路領先的鴻隆,今天跟我們一起閒晃。
流籠
約8:40穿越過塔達芬溪支流,上方架有流籠,溪水瀑漲時應該可以用,在此四處張望,沒有看到朋珂斷橋遺址以及朋珂駐在所 。
朋珂事件
又見戰死之碑,故花蓮港廳巡查宮野七兵衛、大島三男、Rino、Katsuau戰死之地。
塔達芬溪
從越嶺道往下看塔達芬溪,以及岸邊綠絨絨的可愛石子。
合照
今天的路況真的比米亞桑到托馬斯的路好多了,閒晃的心情不自主的又漸漸萌起,來張合照吧!只不過少了兩隻,不知道超勇及鴻隆在後面幹嘛?
舊的鐵線橋
約9點多,我們到了此行唯一還留存的日據時代的意西拉鐵線吊橋。舊橋面的橋板都不見了,只剩下已經彎曲的鐵線,記得曾經看過以前的照片,在新橋還沒建立時,要橫跨塔達芬溪還是得走只剩支架的吊橋,雖然那時還沒有傾斜的這麼嚴重,但還是超級刺激。真是合照的好地方
舊橋不能走,走走新橋拍拍照也不錯。看起來大家心情都很愉快,美惠之前的腳痛似乎處理過後好多了,昆霖精神也不錯,越走越好了。
玉梅
幫玉梅拍照美美的照片吧!
影子
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意西拉吊橋。
真不錯的光線
陽光從樹葉的間隙透進來, 閃爍著金光。
塔達芬鐵線橋事件
仁木三十郎戰死之地 。
上切
我們過一個崩壁,下切到乾溪谷之後再上切,超勇在此為了找舊遺址不小心滑倒了,撞到膝蓋,而本來就很猛的大腿四頭肌現在一個腫成兩個,那是不是會更猛呢?之後超勇可變成半殘人士了(雖然變成半殘人士還是比我們猛太多了)。
意西拉駐在所
意西拉駐在所的駁坎。
下切再上切
過了意西拉駐在所大約10分鐘之後,又遇到一個溪谷崩地,下到溪谷洗把臉感覺很舒服,接下來還是要馱著重重背包往上切。
舊的電線桿
以前遺留的電線桿。
古道
古道沿著山壁開鑿,綠林鬱蔭,落葉踩在腳下,真是一個令人心醉的地方。
土葛駐在所
準12:00到了土葛駐在所,放飯時間到了,填充胃袋,補充一下能量,等會就要過土葛崩壁了。
土葛崩壁(第一段)
土葛崩壁第一段 。看著大家一個個通過後,昆霖走在我前面,等他走過去之後,就眼看他腳下的碎石嘩嘩地崩落,心理還替他緊張了一下,那時超勇還開玩笑說「昆霖過後什麼都不見了」,我倒沒在意那一小段沒什麼踏點的碎石崩地,反正再踩一下路就會出現了,沒想到才剛踩出去,就滑下去了,我想自己爬上來,但我怎麼踩,碎石就是踩不實,還越滑越下去,烏龜趴在此上演@@,超勇這位半殘人士還要來前面相助,拉我一把,我才爬得上來...,這下可好了,路全被我毀了,換半殘人士先走,幫我先踩實一下路...,很好過嘛!我剛是怎麼了...哈哈哈!(感謝半殘人士的相助啦!)
土葛崩壁(第二段)
烏龜趴已經演過了,土葛崩壁第二段可別再上演了,還好第二段第三段大家都安全通過。
拉古拉橋
拉古拉斷橋已經沒看到殘留的鐵線,取而代之的是新橋,橫跨腳下的闊闊斯溪。
sDSC_0236
美惠說兩年前來時,這裡的蕨長的很茂盛,但現在似乎稀疏許多。
拉古拉駐在所
拉古拉駐在所其實很難不去注意,因為當你一直走在樹林裡時,越嶺道的左下側突然視野會隨著石階往下延伸,這就是通往拉古拉駐在所長達48級的階梯,再往下望可以看到駁坎就整齊排列在四處,並與松林為伴。
大分瀑布
順著拉古拉駐在所上方的越嶺道,往前左行,從山壁分為三段傾瀉而下的大分瀑布就在眼前,大分瀑布沒有雲龍瀑布的剛硬直接 ,也不像受創過後乙女瀑布的傷痕累累(乙女瀑布還沒崩掉之前,如其名,就像少女般涓涓細瀑),從林隙間窺探過去,就像是個聖地充滿靈氣。
清理
下到大分鐵棧橋下,梳洗一番。
很明顯的古道
古道明顯的疊高路跡。
休息
下午3點就到了這天住宿點,大分駐在所。之前在托馬斯沒水怕到了,一到此就看有沒有水源,結果沒有冷水,廁所裡倒還有熱水,還是先把要用的水先裝起來吧!sDSC_0266
大分駐在所第二階。大分駐在所總共分為三階,平台上的石牆還遺留在此,當時大分駐在所的規模很大,有學校、診所、招待所...等等。
最下一層的山屋,是黑熊研究站,也提供山友住宿用。
彈藥庫舊址
位於第三階的彈藥倉庫。
梅
我們剛步入大分駐在所時,就有一整片綻放的梅花迎接我們,花香隨著風四處飄散,樹上的山雀抖動身體,花瓣就跟著灑落,是一種心動的感覺。
sDSC_0271
放下背包,換下登山鞋,心就像浮雲一樣,不知飄到哪去了。
只不過清靜的片刻不久,有其它山友都陸續到此了,前幾天我們都沒有遇到其它的人,還奢望可以獨享這片美好的天地。
我們在天還沒黑時就早早就用餐了,用完餐在山屋前的木桌喝茶聊天,直到星子依序排列佈滿天空,直到夜風吹起,才進山屋休息。超勇腳痛不方便睡上舖,所以美惠及超哥改睡上舖,其它隊的山友早就休息了,山屋裡很安靜,直到我旁邊的鴻隆開始吹小號,我也一夜未眠呀>"< 倒是給我機會半夜起床出去走走,差點就迷失在星子的陣列中...(待續)。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大水窟→托馬斯】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樂樂→大水窟】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紀錄篇】

**我的更多照片

4 則留言:

SiMeR 提到...

這天果然比較輕鬆啊…
但是我想看你烏龜趴的想片說…
半殘但還是一樣超勇的人士
怎麼沒有先拍再拉妳呢:p

阿智 提到...

好吧~下次你烏龜趴時...我會記得先幫你拍照再拉你一把~哈哈!XP

阿智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以為 simer 會說:「先自拍, 再叫人 ~~~ 」 Xp
還真是大的山屋呀...
不知道以前是多熱鬧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