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大水窟→托馬斯】

前方的路,未知,卻期待...

在我們離開大水窟山屋之後,依著山路腰繞,在一轉彎處東段第一個駐在所「大水窟駐在所」就映入眼簾。
大水窟駐在所
大水窟駐在所駁坎上方已倒塌的木造建材,並不屬於原駐在所的,是以前玉管處在此建造了木造山屋,因颱災而倒塌,現在則留下不同時代的痕跡。
樹
鐵杉。
綠到不行
從3150m大水窟駐在所之後,越嶺道的海拔就明顯下降,原來開闊的視野,兩旁劍拔弩張的鐵杉以及林立的冷杉,也隨著視野漸漸消失在松林之中,取而代之的是較潮濕的蘚苔。
米亞桑駐在所
下午2點半,米亞桑駐在所就出現在越嶺道的左側,平坦,二葉松林立,氈氈松針,海拔2650m的米亞桑,似乎還感覺不到中海拔的潮濕,乾爽避風的平台,似乎比位處於高海拔的大窟駐在所來得舒適及溫暖,能夠想像當時大水窟駐在所人們到此處避寒的熱鬧盛況。
很軟的古道
離開了米亞桑駐在所,越嶺道變得比較不好走,倒木交錯躺在路上,常需要越過小小阻礙,雖如此,但滿地的軟軟的松針地毯,讓我越來越放慢腳步,享受一下難得的腳底舒展。我愛荒涼感
植物會透露很多的訊息,氣候、環境、生態...等的變化,這種茂盛原始的感覺,特別會讓我感到辛慰。
很潮濕
朋友曾跟我提過,今年的氣候似乎比較乾...我那時還不覺得,但當我在這片霧雨林帶中,理當終年潮濕,雖然青苔松蘿還是長滿著整個森林,但卻感覺不到潮濕,也許是季節?還是多天沒下雨的原因?
馬沙布駐在所駁坎
2420m馬沙布駐在所駁坎。

下午3:00我們才以緩慢的速度到馬沙布駐在所,眼看我們今天的目的地「托馬斯」還有一段距離,而且路況沒有想像來的好走,除了倒木外,部份路段很滑,路變窄小,一不小心就要say goodbye了,偶爾又要過崩塌地,下切又上切,似乎要走快也快不了多少。
起霧了
起霧了,不能再閒晃了,快步前進吧。
巨木
下午4:00看到雙巨木,還是要停下來拍張照。
沙沙拉比駐在所駁坎
2250m沙沙拉比駐在所的駁坎。

過雙巨木之後,不過一會兒就到了沙沙拉比駐在所,駐在所的駁坎長滿了美麗的青苔,裡面的腹地也很平坦寬廣,地上舖滿落葉與腐枝,與米亞桑駐在所舖滿松針地毯大不相同,也潮濕許多。看資料說,此地是眺望海岸山脈的最佳地點,原生樹種以扁柏、檜木...,只不過再也不見其景了。
戰死之地
過了沙沙拉比駐在所,方向急轉往南,沒過多久就會看到此行第一個戰死之碑「故花蓮港廳警手Sura、Asen戰死之地」。
超愛這種fu
從Sura、Asen戰死之碑到托馬斯大約還要1公里,天氣漸暗,起霧,有點擔心最早就一個人先行的鴻隆,我們僅管可能要摸黑,因為大家都走在一起,其實比較無妨,比較擔心的是一個人的鴻隆沒有沒順利到達托馬斯,雖然知道他不是那種會慌亂的人。

越嶺道上的路跡會被落葉掩蓋住,變得很不明顯,似乎處處都是路,走在前方的超勇告知要下切,才隱約看到下方霧中的路標,沒想到剩下1公里還要來個大下切過溪溝,再拉鐵練大上切...無力呀!一路上還看到山羌已化成骨的屍骸,這倒是提振我精神的一帖良方。XD

下午5:00終於看到兩個綠色大水桶及水管,水桶裡沒水,心理覺得不太妙,順著托馬斯駐在所殘存的刺絲,往右下走,就到了腹地很大的托馬斯駐在所,也看到鴻隆早在那等我們,也放下心了。
美惠說兩年前來此時,水源多到可以洗澡,看來現在的托馬斯是沒有水的,原來連結溪谷的水管也被切斷...,沒辦法,環境會變,美惠妳也別自責了嘍!

天色已暗,還是要認命去取水,鴻隆、超勇、我還有超哥,帶著頭燈及水袋去取水,其餘人則留在托馬斯把帳篷搭起來;我們往回走到拉鐵練那附近,上方有水源順著石頭流下來,我來時倒沒有注意這裡有水源,這點疏忽我可要好好記取呀!取水回托馬斯時,天色已經全暗了,趕快煮飯,因為我快餓死了!昆霖沒啥味口,看來那天晚上他就感冒了,吃飽後大家聚集到我們的四人帳裡聊天到10:00才各自回營帳睡覺,沒多久就進入夢鄉,看來今天大家都累了。
拔營
隔天早上6:00起床,在懶懶的陽光下才想起這裡是「八腳怪(硬蜱)」的大本營,昨天晚上居然忘了這檔事,然後超勇又說昨天晚上有隻小螞兄(螞蝗)想進他的帳篷,雖然海拔2000m的托馬斯,沒有我想像來的潮濕,在松林下睡了一晚,帳篷的露水並不多,用腳掀開地下的腐葉,還是聞的到黑色腐植土的氣味,突然覺得全身癢了起來@@。
sDSC_0160
昨天晚上沒有空好好看看托馬斯駐在所,今早起來好好來看一下,美惠一直提醒我要注意被「上身」,好一個一直癢起來的早晨呀!

托馬斯駐在所,在布農語的意思是「熊很多」,駐在所總共分為三層,我們就紮營在第一層,第二及第三層比較乾燥,駁坎高且完整,殘留的刺絲及木柱完整的區隔越嶺道及駐在所,可想像昔日除了駐在所之外,還可以容納療養所、香菇乾燥室等設施,腹地之廣可想而知;駐在所位於越嶺道北方,地形優勢、規模大,與南方的華巴諾駐在所一樣設有砲台,果然當年列屬於重要的駐在所呢!

托馬斯駐在所往東北方向有一岔路,路跡不明,是往越嶺道的「馬西桑支線」,我們還是走主線,從托馬斯開始越嶺道就折轉往西走,告別「全身發癢」的托馬斯,希望到大分駐在所的12公里一切順利呀!什麼都不要「上身」呀!....(待續)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遊記篇:樂樂→大水窟】
**八通關日據越嶺古道【紀錄篇】

**我的更多照片

5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哇…這東段的開始看起來還滿累啊…
大水窟駐在所、米亞桑,托馬斯看起來還真是不錯~~
但托馬斯居然還有小八跟小螞在營地…真汗>"<~

匿名 提到...

阿..阿那個痣
這幾篇看下來,你好像記錄的太詳細了吧
記得你記憶力沒那麼好啊,呵呵

阿智 提到...

to simer
我們每天走的里程及時間算是很平均了
說實在的,不會很累啦!因為路況沒有預期的好走嘍...然後又沒水時就會覺得很鳥XD

to alu
不是太詳細...是太囉唆
我的記憶力都用在沒啥用的地方XD

匿名 提到...

原始的地方...
雖然有點雜, 不過感覺還不錯..

阿智 提到...

to fridy
我超愛這種原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