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金瓜寮古水圳

在出門的前晚,還沒決定要去哪走走,只想早點起床然後去個地方拍拍照,結果,燈關了、躺平了...還是睡不著,在不知不覺睡著了,也在不知不覺中,按掉原來設定5:00起床的鬧鐘,當我睜開眼時,已經7點半了,本想繼續賴床下去,但在整整兩個星期都沒爬山之下,還是選擇出門好了,反正一個人出門說好聽點是隨性,走到哪算到哪,其實....是惰性吧!XD

沒有趕上8:10台北到坪林的新店客運,眼看著往烏來的班次一輛輛過去,差一點就要跳槽到烏來,但我還是很認份在車站多等一個小時,坐9:20班次往「黃舉皮寮」。車程約1個多小時,在市區花的時間還比在北宜公路上還要久,到了黃舉皮寮站,有條小小的產業道路往右下方走,就是今天的目的地「金瓜寮溪」,其實這條產業道路之前在去「九芎根-金紙崙」時,曾經開車經過,那時就覺得有空要來走走這段自行車道。
黃舉皮寮站
金舉皮寮站
渡南橋
渡南橋
自行車專用道
從黃舉皮寮站到鐵馬新樂園約3公里吧!雖然不長,但日正當中,很熱,好險沒有穿雨鞋來踢馬路。自行車道一路沿著金瓜寮溪到金瓜寮社區,風景不錯,慢慢步行才能慢慢欣賞。
護魚很成功
溪水很乾淨,魚很多,這是當地居民覺得驕傲的地方。
溪水被陽光照的五顏六色
清涼的溪水,真想跳下去涼一下。
鐵馬新樂園
我花了快一個小時才走到鐵馬新樂園。
動者得救?
結實累累的蓮霧配上很好玩的標語「動者得救」。
本來只想走到這就回頭,但曾經看過「金瓜寮古水圳」的行程記錄,上游段古水圳的登山口好像就在「動者得救」的旁邊,既然來了,就去看看吧!
一小段有杉林
一開始有一小段的杉林。
木棧道
過了杉林接到水泥路,又會接到一小段木棧道。
都走在古水圳上
木棧道之後,開始正式接上古水圳。大都走在古水圳,路況不錯,只是雜草變多,蜘蛛網也開始擋路,地開始有點潮濕...,我突然想起...小蝗兄的存在,而且我只隨便穿條短褲,還是先走一段再說吧!
天線
穿過雜木林,會看到一個天線,那裡可以眺望山腳下的金溪派出所。
紅色的石頭
走到這,發現我的帽子不見了,回頭找帽子,一回頭都快走到登山入口,帽子還是沒找到,也不想重走一遍@@,又再一次證明隨性=惰性。
金鋼腿又毁容了@@
穿短褲穿越芒草區,還真過癮(汗),換來的結果就是金鋼腿又被我這個不負責任的主人毀容了XD

回程還是要踢產業道路回去,踢到車站,也快下午2:00。車站旁商店的老闆告訴我,我錯過1:30的車子,要等到2:40車子才會從坪林發車,今天怎麼一直錯過車子= ="。

老闆看到我的腳架,問我去拍照呀!有沒有去拍魚?
老闆很驕傲的說,「我們護魚很成功喔!」
這時店家的阿嬤,剛摘了一大袋蓮霧回來,看到我的腳大叫「唉唷!你ㄟ腳按怎?」
在我上車前,不知道阿嬤是不是可憐我,給我一袋現採的蓮霧呢~哈哈哈。

如果每個人都像老闆一様,對自己生活的土地感到在意,感到驕傲,也許每一條溪、每一個角落,都會更好,好山好水的環境,才能帶來地方的永續經營吧!
而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就只是這麼簡單,僅管一點點,感覺就很好。

PS.別怪我自個兒偷跑,本來沒有要走古水圳的...,別怪我XD

**更多照片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烏來、坪林可都是我的地盤
ps:阿智,你的金剛腿..真的很結實,哈

alu

SiMeR 提到...

原來是這樣才沒有走完啊…可惜說…看起來還不錯的步道說~~


PS:多說無用…就是偷跑啦…

阿智 提到...

to alu
怕了吧Xp

to simer
行程太簡單,太無趣,不夠操...一點也不適合你,我哪敢找你呀...哈哈!

Unknown 提到...

這條水圳看起來騎單車也不錯呦~

匿名 提到...

看起來是不錯的地方... 還是照片拍太好了 .. @@a

阿智 提到...

to kaku
大駕光臨耶^^
有機會可以去騎騎

to fridy
是不錯的地方,不是拍太好xp

匿名 提到...

真不錯
沒單車 沒機車 就這樣去走走
我現在的話 就算一個月沒去爬山 都已經不會覺得很怪了 真慘

小地方的人情味很濃
這點總是讓人回味無窮阿!

阿智 提到...

to icey
"就算一個月沒去爬山 都已經不會覺得很怪了 真慘"...這應該是不執著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