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加羅湖(記錄篇)

若2007年最後一天請假,這樣就有4天的連續假期,就可以爬山,反正最後因為零零總總的事,搞半天只有我不能請假,只能望著朋友們去干卓萬快樂去(實際上應該是去受苦難去~XD)。最後一個星期才臨時決定在2008年前去了加羅湖。出發前小黑打給電話交待我要幫他做行程紀錄,所以就這樣,我們這一票都沒去過的人,來趟兩天一夜的「加羅湖探路行」。所以,以下就是所謂的行程紀錄啦!

◎地點:加羅湖
◎日期:2007/12/29-12/30(兩天一夜)
◎入山證:甲種
◎紀錄:DCW
◎隊員:DCW、財子、Kunlin、Rank、丞喻
◎預計行程:
Day1:台北→四季林道木柵欄→巨木登山口(重裝)→撤退池→豪邁池→加羅湖(宿)
Day2:加羅湖(輕裝)→墨池→天池→兄弟池→加羅湖(重裝)→加羅山→登山口→台北

◎實際行程:
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天氣:陰
06:30 台北行天宮集合。
07:00 石碇休息站與桃園的朋友會合,全隊5個人。
09:30 到四季派出所繳入山證(警察伯伯人很好,告知四季林道的路況),四季林道水泥路很小條,會車困難。
09:40 前方遇其它山友在路邊停車,告知木柵欄處已停滿車,前方亦有工務車,通過會有點困難。
我步行至工務車處與木柵欄處,用手機告知路況,kunlin回頭找停車位,另一台車先載全部的背包上至木柵欄處,再回頭找停車位。(木柵欄門口不能停車,因為工務車要通行,旁邊大約只能停7-8台轎車)
木柵欄口
10:10 大家都抵達3.5k木柵欄之後,整裝分配公糧。
10:30 出發。天氣變好,走在水泥路面爬昇,有點熱。途中可看到雪山圈谷從雲霧中露臉。
11:40 QK 。(1762 m)
11:50 GO,林道岔路,取左往加羅湖,往右(南)嘉平林道。(1748m)
廢棄護管所
11:53 廢棄四季護管所↑。
加納富溪
12:00 加納富溪↑,QK午餐。(水量不大,有一小瀑布)
12:30 GO。

12:31 林道岔路↑,取右上往加羅湖,往左嘉平林道。(有明顯路標指往加羅湖)
巨木登山口
12:35 巨木登山口(往右上)↑。沿著巨木旁開始陡昇。
12:40 接上平緩林道,往左。(往右有不明顯林道,取明顯林道即可)
13:00 接上切陡上山徑,有繩。
13:10 接之字坡,山徑稍緩。(1899m)
13:30 寬廣平台,QK。(1986m)
13:35 GO,坡度稍緩不會那麼陡。
14:10 QK。(2118m)
14:15 GO。
獵寮遺址(稜線平台)
14:50 稜線平台↑,獵寮遺址,QK。(2221m)
直行(東)往加羅湖,左側(北)有一不明顯岔路,可往加羅山與檜木池。到了獵寮遺址之後就出運了!之後再也沒有爬昇路線。
14:55 GO。
林務局解說牌
15:00 林務局解說牌↑,往左(東)至加羅湖,地上有黃色導引線,解說牌往右不明顯岔路,芧草高於人不容易看到岔路,可到撤退池(霧大,決定明天再去撤退池)。
至此的視野變寬闊,芧草與枯木林立,雖然芧草高於人,但往加羅湖的路跡明顯,一路上又有導引線。
直行往加羅湖 , 左下至豪邁池
15:15 岔路↑,直行往加羅湖,左下豪邁池。(四週的芧草變成箭竹林)
15:25 稍微下坡至芧草低鞍(不明顯) ,右行(南)往加羅湖,左線(東)有一不明顯岔路,芧草上有綁白色路條,是往墨池、太平山方向。
偉蛋池合影
【猜猜看!這是什麼池?】
15:28 偉蛋池,拍照(偉蛋池左側路線往加羅湖)。

又起霧了
15:35 加羅湖。(2250m)
已經有很多人在此紮營,營地很大,草地平,選擇離湖邊遠一點的地方紮營。霧氣很濃,看不清楚加羅湖的全景,紮好營帳,準備吃晚餐了,明天再探加羅湖。
晚上霧散,滿天的星星入眼簾,大伙仰著頭認星座,認到眼花瞭亂,我新敗的腳架終於可以拿出來用了xp,天氣太冷了,忍不住寒冷就躲進帳篷內,勸敗加上批鬥大會持續不久,又沒帶樸克牌來打,有人已經進入恍神狀態...,早早21:00就睡覺了@@...睡不著啦!
獵戶座
【↑冬季星空,獵戶座就在右上方(星空很難拍呀)】

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天氣:陰時小雨
05:30 起床看天氣如何,霧大飄霧雨,繼續躲進睡袋。
06:30 正式起床,煮熱水,吃早餐,打混。霧一下子散一下子聚,速度之快,搞的拍照的人心情七上八下。
08:30 輕裝出發,繞加羅湖一圈,走來時路,又回到偉蛋池。
08:45 至芧草低鞍岔路,取右至墨池,取左回登山口,取右。
一開始就鑽高於人的芧草,路跡不明顯,近樹林有一不明岔路,找了一下路,取右下(東)進樹林,下一段陡下後,開始鑽箭竹跨倒木。箭竹林途中,遇一個較明顯岔路,取左,右線不知是去哪的,最後面腳下的路變成蘚苔,表示快到了。(一路上有路條,但很不明顯,要注意四週)。
墨池(姐池)...超美
【↑墨池,覺得真的是超美,不知道這是什麼水生植物,有人說是東亞黑三陵?】

09:05 墨池,拍照。(2243m)
黑色的水池,很好辦認這是墨池,我看別人的記錄有寫墨池=姐池,也有人不是這麼說。
09:20 GO,面對墨池,取右線,繼續鑽箭竹,路跡依然很不明顯,箭竹林岔路取右,再遇岔路取左。
天池?
天池?
【↑猜猜看!這是什麼池?...誰看得出來呀>"<】

09:25 天池。 整個池子都是帶紅色的水生植物,正對面有幾顆很高大的松樹,本來我以為這是姐池...我還是搞不清楚@@。
09:35 找了一下路,哪裡都看起來像路又不像路,沒看到路條,四週的樹林很密也有很多有刺植物,不好鑽...最後還是選擇放棄啦!還是不要冒險。XD

ps.回到家又再研究一下別人的記錄,也許路不在天池的附近,而是要繞一下池四周,也許會找的到。

10:00 回到加羅湖。 回到加羅湖,已經走了一大半的人,才發現好像只有我們這5個人去「泳訓」(鑽箭竹),全身沾滿箭竹而且都濕了;收帳篷整裝,準備下山嘍!
10:40 GO。
10:50 豪邁池岔路口。下背包,取右下2分鐘到豪邁池。 豪邁池
10:52 豪邁池↑,拍照。
這裡有路可到加羅山,但我們放棄去加羅山,取原路回岔路口。

11:00 豪邁池岔路口,取右GO。
過林務局解說牌,又放棄找撤退池的路,直接陡下滑下山。

12:40 巨木登山口。
12:50 加納富溪,洗去腳下的泥巴。
13:05 四季護管所,QK吃午餐。
13:30 GO。
14:15 木柵欄。再踢一小段回到停車處。

至四季國小,整裝梳洗,來去宜蘭三星鄉吃卜肉,但排隊的人太多改吃蔥油餅,又去吃羅東的林場肉庚,然後就在雪山隧道塞車回家啦!

**我的更多照片
**Rank的照片
**丞喻的照片
**財子的照片

4 則留言:

SiMeR 提到...

這次再次的辛苦你的帶隊啦…
照片拍的好,行程記錄的詳細,真是不錯~
「又起霧了」那張拍的超有fu的…讚!

阿智 提到...

不怕我把你們搞丟...算你們膽子大~哈!!
這次拍的不怎麼好,其中「又起霧了」這張也是我比較喜歡的一張

匿名 提到...

這次阿智有像專業登山客了,呵
嗯..阿智,我元旦也去爬山,海拔...258m的“山”...哈

阿智 提到...

to alu
也不賴呀!!元旦我在家睡大頭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