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困惑

書
等待公告報名時間的這段期間,我一直抱著「反正就試試看」的心態,但當簡章真正的拿到手,確定報名考試的日期後,我卻開始遲疑,又碰上一些挫折,以逃避的心態停了一直很喜歡的畫畫課。之前,當我告訴老師我要考試時,老師非常鼓厲我去試試看,但她的主要理由卻是「學歷與前途」,本以為會像是「走美術這條路很辛苦,但堅持妳所喜愛的...」,雖然跟我心理想要答案完全不同,但這也是難勉,生活是當下要面對的問題。

我問我自己,想去考試的真正目的何在?為了學歷?是的!為了前途?是的!為了肯定自己?為了喜歡而喜歡?
我開始覺得困惑,喜歡畫畫與有沒有創意是兩碼子的事,想想自己還真是他媽的沒有創意,又沒有盡心努力,想考設計還真是污辱了藝術及那些努力的創作者。(請原諒我用不雅的文字xp)

有人說嗜好與事業結為一體是幸福的事,也許是幸運,當嗜好變成事業後還是會有挫折,還是會有一些惱人的事,但,擁有那股對喜好的熱忱是否就比較能堅持下去呢?
而Aldo Leopold對嗜好所做的說明:「所有的嗜好都不應追求、也不需要理性的認可。想要去做就是充分的理由。」因為「當我們嘗試理解何以嗜好是有用的、有利的時間,我們便將嗜好變成一項事業,把它降格成一個不名譽的類別...」(吳美真譯)

記得,曾經私下問過一位專業職業登山嚮導,問他對這份工作的想法,他說「如果不是真正喜歡山及自然,這份工作很難持續。」那時,我躺在帳篷裡久久不能入睡,試問自己是否能做個稱職的業餘嚮導?是否能,以山及自然的熱愛做為強大的後盾,繼續爬下去?

就像,我是否能以對藝術的喜愛做靠山做後盾,去面對一連串的困惑。
就像,我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去面對未知的將來。

9 則留言:

karen 提到...

不要想太多啦!想做就去做啊
像我三十幾才學跳舞,而且在課堂上的領悟力都還輸那些年長的長輩
跟不上大家的進度 是課堂被糾正的最多的學生
一如我一開始學瑜伽的情況一樣
但我還是學的很開心 很快樂

我覺得做什麼事 開心最重要哦
不要被一時的挫折打敗
不管要不要考試
回到那個最初喜歡畫畫的自已 才是最重要的...

(啊我怎麼那麼囉嗦-_-"")

SiMeR 提到...

just do it!~

阿智 提到...

to karen
感恩..阿彌陀佛xp

to simer
賣布鞋呀...哈哈

匿名 提到...

努力這詞不適合你,放輕鬆ㄚ...放輕鬆ㄚ..
缺陷也是一種美
想做就做
做了就別問結果
也別後悔

PS 我也很愛跳舞喔!

Unknown 提到...

考試!!!
不就是考試而已吧!!!
讀書!!!
不就是讀書而已吧!!!
工作!!!
不就是工作而已吧!!!

所以想做就去做吧!!!

匿名 提到...

加油隊隊長又來了,呵呵
阿智,重點是:你對藝術的喜愛和信念到底有多深..

阿智 提到...

大家謝謝啦~
我會加油地:)

匿名 提到...

說的好~~ 快樂就好!

考試雖然很久沒碰過
但不要把它想得太難了

妳可是阿智耶~~

我們支持領隊!!!
加油~~my friend

匿名 提到...

事情本身雖說比結果重要
不過
心卻比事情本身更重要..

就祝順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