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另一種 影像敘事

假如有人想從無數現存的照片中選取出若干張排序,希冀它們能訴說一個人,或一群人的生命經驗,若能達到這個目標,或許便存在著一套攝影所獨有的敘事方式。 ─ 約翰‧伯格 John Berger


這本「另一種影像敘事」是我最近買的一本歸類「攝影」的書,而為什麼買它?跟往常買書一樣,就依據自己的喜好及直覺吧!無關專業、也無關文字。

這本書的主軸是探討「攝影本質」,影像的意涵為何?攝影者、被攝者、觀看者與使用照片者所關注的焦點,而產生的影像意義不明?影像與文字之間的關係?
其中作者以幾張照片,拿給不同的人看並請他們解讀照片的意涵為何,結果不同人不同的詮釋又與攝影者本身當時拍下的實情不同。本書還有一部份用了150張連續照片來試圖敘說一位老婦人的生命歷程,無加任何文字說明,也沒有順序排列
,甚至有些場景及時間並非屬於老婦人所經歷...本書作者說:「...面對這一連串的照片,我們卻無法賦予它們言辭說明或故事情節。假如我們這樣做,就會變成在照片上的形貌上,強行加上單一的言辭意義,從而壓抑或否定了照片本身的語言。這就是為何視覺令人驚奇,而奠基於視覺的記憶,總比理智要自由無羈得多。」

用影像的語言來闡述一段生命經驗一個故事,這個想法讓我聯想到藝術家的「作品」或者「雲」的樣子,都有類同的想法吧!當看著一件藝術作品或一朵正在變化的雲時,你看見了什麼?是觀照自己的內心還是只是反應外貌形態?然後再得知名稱或答案,引導你到另一個情境之下,因而否決了最初的想法嗎?否決了自己的想像力嗎?之前在報紙副刊上也看到類似的文章,用影像來寫小說,而非文字;另一本書也有寫到以圖像思考與文字思考的差別...

文字也許可以引導你回到作者的想法之中或增加影像的強度,直線的思考往往只得到一個答案,卻遺忘其實還有許多條線可以自由遊走吧。(又離題了...呵)

這本書文字不多,影像都是黑白的老照片,與其它攝影類的書不太一樣,有興趣可以看看啦!

2 則留言:

SiMeR 提到...

看起來很像是不錯的書說…有空借來看看

不過我想他的迷思,在每個攝影者都存在吧
就以我來說,到底為相片加上文字,是好還是壞呢?
這問題,不斷的在要放新的相本時都會問上一遍。對我而言,這可能是會一直存在的迷思吧。

阿智 提到...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