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雷恩霍 . 梅斯納

「如果有人告訴你,站上聖母峰是他人生的最高峰,千萬別聽他胡說八道。」梅斯納說,那個地方糟透了。」那麼他又為何甘冒一切危險爬上去?他說:「拿掉了死亡這個可能性,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冒險」(摘於國家地理雜誌2006年11月刊)

看完這篇專題報導,雷恩霍 . 梅斯納Reinhold Messner這位全世界最偉大的登山家也許是個瘋狂的人,但通常在瘋狂之人的背後擁有強大的熱忱、專注力及意志力是很難以想像的,也因此造就了歷史上許許多多不凡的人。

他總是謀殺了傳統,且創下一些登山界的新標準,人類首度無氧登上珠穆郎瑪峰(8850m),首度以阿爾卑斯式攀登法(Alpine style)(註1)登上K2(8611m),第一個完登全世界14座8000公尺的人,首度以新路線登上許多的高峰…他在登山界有太多的成就了,總是與傳統相抗衡,去親自實踐自己的原則;但走「極簡」作風的梅斯納,以輕裝及快速的方法攀登,在一次攀登南加帕巴峰Nanga Parbat(8126m)失去了弟弟。那事件過後,他朋友說,「他對登山的熱情消失了。」

「我登頂不是為了義大利,不是為了南提羅爾,不是為了奧地利,不是為了德國,我登頂只為我自己。」梅斯納說,他拿出手帕:「這是我的旗子。」「沒有人上聖母峰是為了別人的。你去是自己去,狀況也是自己應付。」

我想,不管是去面對任何一座山甚至自己的人生時,也是如此:「你去是自己去,狀況也是自己應付。」

也許我應該審視登山這門「興趣」未來之路要如何繼續走下去,到了某一個階段,總是覺得停滯不前,不管是生理或心理層面是一種瓶頸,又開始陷入「為何要登山?」的迷思中,我沒有不凡熱忱,沒有驚人的專注力及意志力,也沒有過人的體力,甚至天生體型不適合這門「興趣」。也許是我想的太嚴肅了,也許是某一程度的缺乏自信,這只不過是「興趣」,而是喜歡大自然而再衍生的「興趣」,自己也不過只是個凡人,總是在拿著羅盤尋尋覓覓目標及確認方向的自己,希望能有一個可以完全投入的夢去實踐,去填補心中的缺口吧。

雷恩霍 . 梅斯納的網站
http://www.reinhold-messner.de/


左邊的黑色金三角就是珠穆郎瑪峰,攝於2002.10

註1:阿爾卑斯式攀登法(Alpine style)

世界上所有的攀登形式都源自至阿爾卑斯式攀登,舉凡健行、攀岩、冰攀、冬攀、混合攀登(冰岩混合地形),甚至是滑降(雪)都是起源于十八世?的阿爾卑斯式攀登。
阿爾卑斯式的攀登並沒有嚴格的定義,但它通常是指在高山的環境之下,以個人或兩三人的小隊?爬山,以輕便的?備,快速的行進速度前進。在中途不靠外界的補?;也不需要架設固定繩索以方便反覆地上升下降來適應高度與補給物資,一鼓作氣爬上山頂並且平安回來,若是不能登?就折返。(摘於中國戶外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