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關斷撤退(2006/12/14-16)-(待校正)

日期:2006/12/14~12/17
人員:超勇、小馬、秀滿、智雯(記錄)
交通:小巴

預計行程
12/14(四) 台北>進涇橋 C1
12/15(五) C1>進涇橋>3026山屋>3448峰往關北岔路>關北前營地C2
12/16(六) C2>3155鞍部>鷹仔嘴山>恐龍塔>塔關山>台北
12/17(日) 預備天

實際行程
12/14(四) 台北>進涇橋 C1
12/15(五) C1>進涇橋>3026山屋>33448峰往關北岔路>關北前營地C2
12/16(六) C2>4米岩壁>關北前營地>3448峰往關北岔路>3026山屋>進涇橋>台北

技術裝備
20米主繩*1、確保器*1、有鎖大D*2、頭盔*1、4米扁帶*1、普魯士繩、安全吊帶*1。

◎12/14(四) 雨
21: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22:00 新竹接小馬。

◎12/15(五) 雨
04:00 到了進涇橋,車上休息,外面的霧很濃。
06:00 起床,吃早餐,進涇橋只有我們,外面霧很大並飄著霧雨。
07:15 進涇橋出發。
3026山屋無水,所以每人背4 - 8公升的水。依個人行進速度到3026山屋集合,一路都是要命的階梯,霧雨還是繼續下著。

進涇橋登山口

09:15 3026山屋(庫哈諾辛山屋),QK。山屋無人,山屋外的水塔剩下的水很少,幾乎沒有。
10:10 出發,往關山方向(南方)前進。
11:55 QK,吃午餐。
13:00 3400m處QK,等人。
13:40 出箭竹林,上至高點小開闊地,不知不覺就走到往關山1.5K木牌,發現衝太快已過了3448峰,趕緊回頭。霧很濃,能見度10公尺,看不到任何展望,更別說往我們要走的關北稜線,GPS定位,對地圖抓方向,找3448峰下切方向。

14:00 回頭至高點小開闊地再往前走約3分鐘,可見左側(東方)有一冷杉林,直接下切進入森林。森林內無路跡,直接鑽高又密的箭竹林,找上稜的路,下切不到10分鐘可看到退色的黃色路條,左邊樹上及地上(東北方)各有一橘色路條,不是很明顯。往路條方向往左上切即可上稜;若再往南方切可遇一個4T*1有一個廢棄瓦斯罐緊急營地,也表示下切過頭,不好找到左切上稜的路。結果我們下切太多,找了好一陣子的路,決定若在16:00還沒找到上切稜路就紮營,此時我們全身都濕了。辛苦了超勇及小馬先行探路。

15:40 找到往上稜路,鑽出箭竹林,通過一小段碎石坡(好走),左側為碎石斷崖看似有路往下,但濃霧看不看盡頭並且裸露感大,所以往有植被的右側沿稜前進。(回程時則可由碎石直接往上切,上坡較好走)

16:00 抵箭竹坡,隱約看到四片枯木片,視野開闊,但啥都看不到,左側的稜線看不到盡頭;找記錄上所說的4T*3營地,對GPS居然營地深處在森林中,放棄,決定繼續沿著稜前進。

17:20 抵稜線上平坦4T*2營地(記錄上指3386.3峰西南側營地),不避風。天色已暗,風很大、雨還是一直下,趕緊紮營(一頂2人帳、兩人露宿),晚上四個人擠在小小的二人帳內吃晚餐,因四肢無法伸展,四個人輪流抽筋,輪流唉唉叫。

21:00 吃飽喝足睡覺去。看明天的天氣,再來決定明天是否要繼續前進。

3386.3峰西南側營地

◎12/16(六) 雨
06:00 起床,就在起床的那一刻陽光出來了,讓大夥開心極了,可以繼續走完關北斷。才說完沒多久,雲霧又蓋住了整個山頭,跟著強風霧雨也刮了起來。就像小馬說的:這種尷尬的天氣很難決定要不要走,不然就來個超級大雨,就會意然決然的選擇撤退!!













08:15 出發,決定先去試試4米岩壁再說。營地過後走箭竹坡沿稜線右下(東)。

08:25 至森林鞍部,6米岩壁落差(記錄上指3360峰西側鞍部、6米木梯處落差)。左側為斷崖碎石,裸霧感大,左側有箭竹、樹木。超勇及小馬先行上攀,然而此土質岩壁吸飽了水變得很濕軟,一下就崩落,攀登不易。眼看天氣又將轉壞,若強行過此,之後更難通過的地形難保過得去。倘若過了6米岩壁,要撤退則可以選擇直接下切至常仕僑,但也是很不好走的一條路。

森林鞍部

09:15 6米岩壁出發,由原路撤回。
10:10 3348峰高點,QK。沒想到回程是這麼快,又開始下雨。
10:15 出發。
12:00 3026山屋,QK。山屋擠滿了人,雨越下越大。
12:15 出發。
13:00 進涇橋。

下山後,雨還是一直下,耳邊傳來收音機報著「高雄天氣晴時多雲...」,心裡真是「ooxx」,也幸好沒有繼續往前走,不知道氣象預報所說的高雄20%下雨機率是不是全都下在山上?下次的氣象預報一定要出現大太陽,我們再來一次關斷行。

2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呼…看這種記錄,真是是讓人緊張呢…

妳們四個人都可以稱為勇者了啦~~

阿智 提到...

還好啦~
精采路段沒走到 , 真是太可惜了
下次天氣好一定要再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