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北得拉曼神木(2006/12/10)

出門時,天還沒有亮,天空還飄著不算小的雨,踏出家門那一刻就已經開始懷念溫暖的被窩。沒辦法,山的誘惑總是遠遠比其它的誘因來的大,而且新敗入的鏡頭還沒有機會呼吸新鮮空氣,所以就帶著它加上睏意,上山去吧!

「北得拉曼神木」位於新竹尖石鄉林田部落(飛鼠部落),是屬全台灣海拔最低的巨型檜木,國家步道之一;當年日本伐木時期,因神木的形態不佳,因而幸存到現在 。

我們一行四人大約7:40從中壢出發往新竹尖石鄉,因為不知道這條小小水田支線後段路況如何,不敢冒險再往前行,就先找個地方停車,早上9:50開始了我們神木之旅。在離第二登山口前約5分鐘的路程,會行經第一登山口,可登上北得拉曼之外,也可以去內鳥嘴山,我們大約踢了一個小時的林道終於到了北得拉曼第二登山口。整裝出發吧!

從進入步道開始兩旁就一直伴著綠色樹林,令人心情愉快,但行約20分鐘就看到一個很突兀的牌子,白底紅色寫著「好漢坡3公里」,也許是好心人覺得有義務告知由此開始則為陡上,但在這個被大自然顏色包圍的綠色大地似乎不太適合,多此一舉之覺。

汗流夾背的約50分鐘爬完所謂的「好漢坡」上到稜線高點「瞭望台」,展望雲海在山腰上翻騰,辛苦代價一下子就得到補償,也開始猛殺底片。離開瞭望台,一路都走在稜線上,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神木區的循環O型步道入口,我們選擇從右手邊往南走,先到第四號神木、三號、二號、一號神木再順著O型繞回循環步道入口。在神木區下方有塊大石,附近的有小小的細流,我們在此用午餐,剛好人群都已散,只剩下我們四人,此時霧氣偷偷的滲進林子裡,金黃色的刀光正巧砍入白霧,哇!真是可遇不可求的美景,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一切真是天時地利人和。


可遇不可求的美景!

我喜歡站在大樹底下延著它的脈絡往上看,看著它的伸展至天際,葉擴散滋養著、庇祐著地上萬物生命,它經歷了多少的變遷,風風雨雨而幸存到現在,對人們而言可能只是一顆觀賞的樹,但它對許許多多的生命卻是環環相扣相連的。

一路上的路跡都很明顯,也有國家步道的木製指示牌,但各種鮮豔路條卻到處垂掛著,不管往哪望都會陰魂不散出現在眼前,覺得自己似乎掉入某種陷阱,進而讓掛路條的人達到了目的。路條的意義何在?指引方向?或者是只是想突顯路條上的名字來滿足虛榮心?走進大自然再也不單純了嗎?

三號神木
三號神木

**更多照片
**財子的照片

5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哈…我想說:ya…又可以偷懶了,可以盜連別人的遊記了的說…沒想到還沒寫完呢~

趕快把待續寫上吧…嘻~

阿智 提到...

呵~ 這次就要等一會了
看了你的相簿,自己真是汗顏呀...:p

匿名 提到...

真是美ㄚ!
最近看到許多山間美景的照片,會有一股衝動想要試試看去登山,
不過一想到要"爬",這些東西就嚇不倒跟大自然絕緣的我~:P

阿智 提到...

來吧! 來爬山吧!! :b

SiMeR 提到...

完整的遊記出爐啦…燒喔~~~

看完了,又再次回憶起當時的好山好雲啊…

這樣我又可以盜連啦…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