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山海芒茫(南子吝山_石梯坑山_燦光寮山)(2008/11/30)

這次的主題「山海芒茫」是k先生指定的標題,大概的意思是:看山看海看芒花...然後走到茫茫然,其實最先預定的主題應該是「山海芒茫盲」,多一個「盲」是因為這次行程本來預計要摸黑下山的,只不過最後不知哪冒出來的好狗運讓我們沒有摸到黑呢!

上星期的霞喀羅古道賞楓(karen的遊記)行,雖然楓葉還沒紅,但賞青楓、走吊橋、還搞到看星星、泡溫泉...整整一天都沒浪費,也算精彩,若這星期的賞芒行,只排個草嶺古道之類的行程,就遜掉了,而且人數少,可以偷偷加上一點「登山」的路線,除了賞芒之外還可以練體力...真是不錯呢!XD

本來我想走的行程是,坐火車到瑞芳火車站→換客運到濱海公路的南雅站→南子吝山→石梯坑山→草山戰備道→燦光寮山→貂山古道→牡丹山→金字碑步道→侯硐火車站,因為後來決定自行開車前往,所以行程只好改走Y型,前面的行程一樣,只是到燦光寮山後要折返石梯坑古道三岔路口,走石梯坑古道下到濱海公路再走回南雅停車場。

早上8:00在台北行天宮集合,約9:00到濱海公路81.5K處南雅停車場停車,往社區方向看過去,右手邊山坡上可以清楚看到往上的木梯,就是上南子吝山的路。出發前暖身
做暖身嘍!準備出發!
芒花開了
芒花都開了。
合照
樓梯走一小段就接到「大馬路」,芒花夾道,海就在後面,太陽又不大,天氣怡人,真是一條騙人上山的開場好路線(限季版,夏天就不行了)。 芒草飛呀飛
走到一個小小山頭,看一下展望 。
真不錯的展望
風景真不錯,從崖邊往下看還真的會令人皮皮挫,而那條令人熱血沸騰的黃金稜壁就很有氣勢的座落於旁,順便看一下登山口及路線,下次來這條吧。
展望超好
財大師又再拍環景了XD
南子吝山基點
好華麗的南子吝山基點。
財大師
我們在這就混了好一陣子,攝影團開工了!
kunlin
混完之後,從南子吝山頂往回走,至岔路口,開始沿稜往南走。
好多個山頭@@
本來美麗的芒花夾道,漸漸變成比人高的芒牆,然後又看到前方數不清的山頭,我們目的地燦光寮山還看不到呢...此時有人開口說話了「跟上星期的霞喀羅比起來,會不會差太多呀」。騙人開場已經結束了,接下來才是此行程的主菜呢...哈哈哈!
直陡上啦
據說是要過九個山頭才會到石梯坑山,而這些上上下下的山頭,其中有三顆是這種近90度的攀岩陡上。
石梯坑山基石
往石梯坑山前有一岔路,右上是循稜往石洞、土地公、石梯坑古道、草山戰備道,直行約1分鐘就可以到石梯坑山,這時大家都餓了,稍做休息後,折返回到岔路口,循稜往石洞方向走。
石洞
石洞之後的路大都是平緩,穿越石洞的另一方,可以看到半平山及層層山巒,還真是別有洞天的感覺。拍完照回到原山徑,續行。
往石梯坑土道岔路口
經過山洞沒多久,遇岔路,左邊是往石梯坑古道往仁愛橋濱海公路,直行是往草山戰備道。我們先取直行往草山戰備道方向到燦光寮山,再折返回到此岔路走石梯坑古道下到濱海公路。這裡腹地比較寬,在此簡單午餐。
土地公廟
從岔路口直行約3分鐘,有一座大正元年建的土地公廟,土地公已經不見了。續行,緩上一小段山徑之後,就接到草山戰備道,路旁還有廢棄的電線桿,雖然路平,但幾乎都被芒草掩蓋,開始鑽比人高的芒草,偶有縫隙可以喘一下看一下風景。在行進間,天空開始飄點小雨,實在不想雨天又摸黑走這種路,大家就決定不走回頭路,反正走到金瓜石,再做打算...有心理準備要踢公路下山了@@。


草山戰備道
終於鑽出頭天了,攝影團又興致勃勃拿出相機開始拍照。這條芒草路會接上草山公路。
人黑了
才下午2:00,天就這麼黑了,但有另一種不同的景致。
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我又回到這裡,10月份時我們是去走「無耳茶壺→半平山」也由草山公路出來,那時芒花還沒開,也沒有走燦光寮山。燦光寮山登山口到山頂只需要25分鐘,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燦光寮山,又讓我們待在山頂泡咖啡看風景,花了不少時間。
財子的剪影
姿勢100分,有潛力當隨行模特兒喔 。
kunlin的剪影
感覺真不錯 ,K先生這次還是我們的隨行模特兒之外,也加入攝影團的行列。
真不錯的陽光
天氣其實很怪,光線一直移動。照到的地方就變成閃耀的金黃色。
芒花
拼命殺記憶卡 。
kunlin又一張相親照
地質公園。
金瓜石變的跟九份一樣越晚越熱鬧,我們走到金瓜石公車站時已經下午4點多,人潮還是很多,我們都做好心理準備要摸黑踢公路及夜曝金瓜石,沒想到才剛問完警衛伯伯要坐什麼車子下到濱海公路,公車就來了...,不然這段公路可能要花個2小時吧>"< 從水湳洞準備要踢回南雅
不到30分鐘車程就下到水湳洞站79.5K,坐車下來這已經很滿足了,只剩下的3公里就可以走回到南雅停車場,沒想到才說完,往福隆的公車又來了,時間接的還真是洽洽好,一整個就很順,一整個就覺得超級Lucky啦!不然又是個看星星摸黑的行程XD

太久沒有持續運動了,以為身體的節奏及感覺應該都亂了,但此次還算可以找回一點點感覺,倒是最近寫文章就沒什麼感覺...只能用流水帳的方式來交待一下啦~

**我的更多芒花照片
**前面還欠兩檔的財大師照片
**已經不是阿公包Rank照片
**初次加入攝影團kunlin的照片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特別的天氣呀....
真不錯..

阿智 提到...

是呀~真的很特別呢

SiMeR 提到...

但我覺得滿記實的啊…寫的很好啊…加上相片
那天的感覺就又回來了…哈~~~

是說…我們坐公車應該不到十分鐘就到水湳洞了吧。

阿智 提到...

to simer
果然我走到茫茫然了,時間都搞不清楚了~哈

匿名 提到...

忘記找阿智..拍我的剪影啦...
我不要啊.....~_~...

匿名 提到...

忘記找阿智..拍我的剪影啦...
我不要啊.....~_~...

阿智 提到...

to rank
對喔~ 你沒有拍到XP

匿名 提到...

地質公園的石頭,還在家裡..噓別說我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