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影]征服北極


金馬影展時錯過了這場電影,本來要等商業放映之後再去看,結果沒想到朋友突然給了我兩張「征服北極」試映的票,幫我省了一筆娛樂費用。那時給我票時,就說我很適合看這部片,不來可惜呢!其實我也適合文藝片呀!哈哈!但還是很感謝祖錫送我的免費票^^。

說實在的,當初會想看這部片,純粹因為是「戶外片」,但也有人是為了導演、有人是為了演員...等等各種原因來看,但都是一種愛屋及烏的熱血心情吧!說來慚愧,楊力州拍的片,我並沒有看過,紀錄片也所閱不多,但每次看紀錄片之後,總是會陷入思索,心情上其實並不平靜,也可能所選的題材都偏於沉重。

而這部是我笑最多的一部紀錄片,在極惡的環境裡三個人不知道是否可以走完全程,是否能活著回去,競賽的辛苦、壓力、衝突,並沒有著墨很多,大都以三人互相鼓勵,互相搞笑,苦中作樂走完全程,其中有帶到一點的環境及動物保育的問題,但並不會很深入,也許這不是他所要拍攝的重點,我想或許是...一個夢,可以讓人生前進的夢吧!雖然是團體競賽,但一切還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完,要自己面對自己內心的掙扎與寂寞,似乎也呼應了在本片開演前,短短5分鐘「活著」紀錄片,導演透過自己的故事,敘說為何沒有繼續拍紀錄片了,而又重新拾起這個夢,來到北極。

四個人的夢都不一樣,但「前進」是相同的,「征服自己」而不是「征服北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