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書]奇萊前書

book
這是我最近正再看的書,不是新書,是由「山風海雨」、「方向歸零」、「昔我往矣」三本帶有自傳風格的散文所成的一本合輯,之前我只讀過楊牧的詩集,很喜歡,也算刻意去找他的書來看,當然這本的書名「奇萊」也算是吸引我注意的原因之一,在「山風海雨」中內容大都敘述小時候在他的故鄉花蓮,所經歷的事情,以一個小孩的眼光及感知來看,種種事情都令人好奇,包含了颱風、上學、山、植物、長大、幻想、迷惘、戰爭、衝突、人性...在那個不安的時代;

「...我睡在大海溫暖的旋律裏,那麼平安,幾乎是完全不憂慮的。其實那時已經有無數住在臺灣的日本人被鼓動去參加「聖戰」,在雄壯卻又帶著東洋傷感風味的軍歌裏離開他們統治的社區,永遠沒有再回來過。...不知道這些都在煙波外劇烈地發生著,瘋狂地進行著。我幼樨地編織自己的夢,沒有足夠的智慧去憂慮思考。夢裏的世界和醒來的世界一樣美麗,我能夠張臂高飛,飛越水田和高山。白天是帶著香氣的時光。山的形象不變,除了雲霧濃淡以外,山永遠是不變的,俯視著我,並且自動凝然向南北兩個方向蜿蜒突兀。我是聽得見山的言語的,遠遠地,高高地,對我一個人述說著亙古的神話,和一些沒有人知道的秘密。那些秘密我認真地藏在心底。可是...」

他的文字會讓我進入他所描寫的時空裡,甚至感受到童年的他就正跑過我面前。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愛漫畫、漫畫愛我

阿智 提到...

@@

匿名 提到...

看完之後. 感覺你們姊妹二的對話還真是高深莫測. ><

阿智 提到...

to fridy
只有我們兩姐妹懂~哈哈!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