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如影隨行


「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這句話就如蝴蝶般,在我眼前幽微的翩翩起舞了起來,舞台上則正上演著如真實又如夢的故事,那天,我的心情有點沈重。

男主人翁,專注事業,追求利,人生一切都在計畫中 。
女主人翁,渴望一段完美的感情,想像出一個虛幻情人 。
他們的小孩「真真」,一直不知道自己是遊走在「中陰」,已經不在人世 。
男主人翁的朋友夫妻,追求名 。
他們的小孩「露露」,因為孤寂,想像出一個虛幻朋友,而且與真真成為好朋友 。
男主人翁因為一個不存在的情人,殺了女主人,而後自殺,男主人翁也飄蕩在人間與非人間之中,不想面對死亡…。

真實的人,專注於事業、專注於地位、專注於所想要感情、專注於自己認為正確或重要的事,只需要掌握「我」對他們而言是最真實最好掌握的事,或許也是未了避免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其實卻乎略了還有許多息息相關的人事物。

虛幻的人,被想像出來慰藉孤獨寂寞,如影隨行環繞著真實人生,對真實的人而言也是存在亦或不存在吧。

其實,這也不就是上演了一齣真實社會的人生嗎?每天新聞報紙上有多少的社會案件,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悲劇發生,許多人如夢般感到迷惘,卻有著真實的痛苦,虛虛實實,實實虛虛,執著與不執著,放下與不放下,存在與不存在,選擇與不選擇…什麼是才是最好的答案?面對人生,面對死亡嗎?很難的一門人生課題呀。

「人之生也,與憂俱生。壽者惛惛,久憂不死。何苦也!其為形也,亦遠矣!」莊子至樂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厚,都這麼有氣質...

阿智,畫畫課在哪啊?

阿智 提到...

to alu
當然...氣質..我是沒有@@
畫畫課在內湖(葡萄園)
02-27944642

匿名 提到...

阿智又要多一歲了,呵呵
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