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砂丘之女

利用出差的漫長車途中,居然在不知不覺之中看完了一本安部公房的小說「砂丘之女」,這本書早在1962年出版,好像因為出版社倒掉了,只剩下讀書館能見蹤跡,但今年志文出版社再版,才讓我發掘了這本好書。說個題外話,我還滿喜歡志文出版社出的書,雖然封面都不怎麼好看,但書皮薄,字體排版有種懷舊的感覺,翻起來特別順手。

「砂丘之女」是我最近覺得印象最深的一本小說,也許是因為自己對於書涉入未深,讀得不多,覺得它的敘述方式有別於我之前看過,字字強烈刻畫出每一個場景、人物...還有那八分之一釐米的主角「砂」,對我而言還真是獨樹一格的一本書。

「此書描述一個愛好採集昆蟲的男子,有一天突然迷路闖進砂丘的村落裡,然後形同囚人般被關在一戶獨門獨院的人家。一個因砂崩失去丈夫和孩子的女人俘虜了他,從此他的命運就是永無休止的勞動...(截至書後簡介)」,故事其實很簡單,也很容易看得出來內容所隱喻的是什麼,也許就是因為單純、直接,才會如此衝擊吧!

「等待的時間非常難熬。時間宛如蛇腹一般,摺出好幾層深深的縐襞,堆疊在那裡。必須轉彎繞過那每一層,才能向前進。並且那每一個縐襞,都有各種形式的疑慮,手裡各自拿著武器隱身在那裡。要跟那些疑慮爭辯,或者不予理會,或者予以推倒逕自前進,絕對不是一般的努力所能完成的。」這是男的要以女的來威脅困住他的村民,希望村民能放了他,他等待村民的回應時所敘述的。這種比喻,還真能體會其中的痛苦及無奈呢!

「一旦開始工作,不知道為什麼,心中的抗拒感並沒有所想的那麼大。這個變化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是因為害怕被斷水呢?還是對女的感到愧疚呢?或者是勞動本身的性質所造成的呢?的確,即使亳無目的,勞動當中也還是有著可以讓人用忍受時間逝去的成分。」

男的正因為要逃離平常的生活,卻又被困在砂中,因為要不斷的勞動挖砂,才不會把困在砂中的自己被砂壓死,又要想辦法逃離這裡,獲得自由,砂就像某種比喻,滲透生活中,卻又要亳無目的不斷的挖...是孤獨、是自由亦或是現實,就看個人的看法吧!男的若逃開了砂,回到原來的生活,是否像個圓圈一樣,只是不斷的重覆罷了? 而且最後總會習慣?

這部小說有拍成電影,而且榮獲1964年坎城影展的特別評審獎,真想看呀!不知去哪裡可以找得到?

看到結局時,心裡還冷冷抽了一下...(就是不告訴你結局,來打我呀:p)

4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剛才用動物找了一下…有這部片的說…
網上也有人提供有中文的字幕…
聽說是從dvd直接提取,所以應該有dvd吧@_@

匿名 提到...

阿智,你看的書我好像都沒看過耶UU"
看到最後...是很想打人xD


面壁慚愧的alu

匿名 提到...

還在花蓮?
今晚到明晨“雙子座流星雨”

alu

阿智 提到...

to simer
那我可要好好去找找...又要敗家了

to alu
花蓮給它當天就回台北啦!!殘念中
今晚剛好從高雄回來,so...看不到流星雨了
這時應該在上山才是最佳觀賞地點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