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

[書]對我而言神是什麼?


遠藤周作的「對我而言神是什麼?」這本書,我一直遲遲沒有買,
因為主題沒有引起我的興趣,甚至是有點排斥,排斥「說教」或「形式」上的宗教。
也許是我喜歡隱喻更勝明喻,如書名如內容。

遠藤周作的作品我最先接觸的是「深河」,
然後「沉默」、「海與毒藥」、「遠藤周作怪奇小說集」、「醜聞」、「我.拋棄了的.女人」及「武士」,他的作品一讀就會無法自拔的一直追下去,
主題大都環繞著宗教與人性的矛盾與糾葛,
西方與東方宗教及文化之間的差異,
作者(天主教)也藉書寫探討本身對信仰的意識或懷疑。

而我沒有宗教信仰,因為我充滿懷疑。
[書]「信仰是90%的懷疑和10%的希望」法國天主教作家貝爾納諾斯(Georges Bernanos)


藉「XX」為名,而行某種行為,這是「人」的行為,而非真正的「XX」,
「人」應該對身為「人」負責,而非「XX」背負身為「人」的責任。
[書]「我傷害了某人,這是因為我的行為而傷害的,不是只因為我的業,是因為我現在的意志。實在無法把它全部歸之於業。」

[書]「宗教或思想是透過每個人的境遇、生活體驗而來的,因此,只有適合的才能真正留在身上。」

[書]「我覺得和佛陀、基督、穆罕默德三者相親之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體質和境遇的宗教不就行了嗎?」「不過,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凝視內心深處(阿賴耶識)的自己,我覺得那裡好像是出發點。」


[書]「深河」裡也寫到:「我認為神並不是如你們認為的,是人以外讓人瞻仰的東西;而是在人之中,而且包容人、包容樹、也包容花草的大生命。」

我不排斥宗教,但某種程度也排斥宗教。
我不相信奇蹟,但某種程度也相信奇蹟。
基本上,我是個矛盾的人,相信科學又追尋某種心靈上信仰。

「對我而言神是什麼?」是「信仰」,而非「宗教」。
而「宗教」是「信仰」在不同人包裝後的成品,對我而言。

P.S 其實我對於宗教沒有深入了解及研究,
所以沒有資格去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