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2

寫真的話

寫真的話
以前在北美館看過「荒木經惟」的攝影展,對他其實相當好奇,最近則出了一本「寫真的話」,「寫真的話」還真的是不矯情做作的「真」話。

『...雖然常常有人問我「如何拍照」或是「攝影是什麼」這類的問題,然而這些不需要特別去學也無所謂喔,只要藉由周遭的事物就可以學到了。這是什麼意思呢?舉例來說,我老媽過世時,遺體仰躺著,我想要找到到她最好看、最神氣活現的角度,所以在她的遺體四周不停打轉,這張照片就是「那個角度」喔。總之,觀看事物的方法取決於「角度」,我藉由母親的死亡學到這一點。她無意中教會我如何去找尋對方最好看的地方,這就是攝影最重要的關鍵。如果去上「○○攝影學校」,絕對是行不通的喔,畢竟日常生活中的「」不在那裡,而是在我們身邊。這才是最棒的攝影學校以及攝影老師!從中累積的各種經驗,都能讓我們學習如何攝影。因此,我認為攝影就是人生,「拍照」和「活著」是一樣的。...』『...這個角度就是「對於被攝影者的感情」。...』(摘錄於「荒木經惟-寫真的話」,彭盈真譯)

很讚的一段話吧!
下次當我拿起相機時,希望我會用「對於被攝影者的感情」來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ansolo:
嗯, 荒木, 首開 自拍風氣的大師
我喜歡他的 亡者 系列

阿智 提到...

早期的少年「阿幸」系列~也很不錯

匿名 提到...

我喜歡...漂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