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影]花落花開(Séraphine)

這部法國片,看了一陣子了,遲遲沒有要寫什麼的衝動,想說點什麼卻又說不出所以然,像這類淡淡的片,總是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應該說自己敏感度越來越差了XD。
影片一幕一幕,捲動著「沙賀芬」每天替別人幫庸,趕著去教堂唱詩歌,偶爾會坐在草原上或爬到樹上,無目標的望著遠方...,影片的步調緩慢且重覆著「沙賀芬」的平凡外貌及生活,更加深了她的人生真的是暗淡無光。但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認真的,很努力刷地板打掃,很虔誠的祈禱唱詩歌,望著大自然時眼神會笑,很專注的畫畫,僅管每天的生活如此辛苦。

她欠了許多債,卻把賺取的微薄薪水用來買作畫的漆,沒有錢買顏料就偷偷拿教堂的蠟油、肉販裡的水血、吃剩下的麵包屑,自製特製顏料,每當夜深人靜時,她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她是為自己為聖母而畫,用來填滿她的孤獨,注入了所有的情感及人生,當她快畫完時,就會唱詩歌感謝上天,如此容易滿足的女子。

她喜歡仰望天空,因為她說她的靈感都來至天使。

後來收藏家「伍德」無意間發現她的畫,欣賞她的作品,並買下她的畫作,「沙賀芬」好不容易遇到伯樂,卻對自己的作品並有沒奢望也沒有期待,後來因戰爭的原故「伍德」逃回德國,斷了聯繫,戰爭期間她還是一樣為自己埋首而畫。直到戰後,「伍德」回來找「沙賀芬」,幫她賣畫讓她的生活變得比較寬裕,也答應幫她開畫展,「沙賀芬」開始花錢買莊園,買婚紗,一個夢似乎即將成真,卻又遇到經濟蕭條,畫賣不出去,奢求的大莊園、婚紗還有畫展都成了幻影。她覺得「伍德」不再喜歡她的畫了,她也開始聽不到天使給她的靈感,她說「我的畫受傷了」,一個夢如泡沫一樣頓時幻滅,她最後因精神崩潰住進了療養院老死,也不再動筆畫畫了。

畫畫本是她活下去的動力,也是讓她失去活下去的原因,一個人太過於認真專注時,是好也是壞,當失去時只會跌的更深吧!

電影的最後一幕,「沙賀芬」像以前一樣穿過草原走到大樹下,摸著樹...好像回到以前她的心情,「悲傷的時候,我就會走進樹林,聽風聲,再和樹、鳥和昆蟲對話,我的心情就好了。」

或許回到以前平凡、沒有太多期待的「沙賀芬」,結局就會不同了嗎?

花是先落還是先開?就像雞生蛋,蛋生雞一樣沒有答案,人生亦是如此,有起有伏有低有落,要給人生一個答案,何其難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希望等於慾望嗎?不單純讓天使遠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