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影]公主追殺令(PRINCESS)

最近怎麼看的電影盡是些暴力又沉重的片子,當然也有如春風的清新一般「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及史詩般華麗的「伊麗莎白:輝煌年代」...等等。這部「公主追殺令」早在2006年時做為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以及在金馬影展參展,在今年才出了DVD,等我有心情一個人靜靜坐下來觀看此片時,居然是在深夜的醫院裡。

我對丹麥的電影不熟悉,通常看完之後,也不會刻意去看這是哪個國家的片,查了一些資料後,才知道我看過的肥皂、婚禮之後、誰才是導演也是丹麥片,至於丹麥的動畫還真是完全沒接觸過,動畫,在日本、歐洲及美國,其實風格迴異,很容易就看得出來是出自哪一國之手,而PRINCESS的手法與「佳麗村三姐妹」、「國王與鳥」、「嘰哩咕與女巫」...等歐洲動畫不太一樣的感覺,讓我覺得帶有一點日本動畫的味道,不管如何,這部算是近期覺得最深刻的一部片吧。

↑這張海報,血在泳池中渲染著,其餘留白處理,更張顯了暴力美學,我喜歡這種效果

片中的「公主」是指奧古斯的姐姐在色情片中的花名,當奧古斯的姐姐因濫用藥物而身亡,並留下她的女兒「米雅」,他開始藉由往日的家庭錄影帶尋找造成他姐姐死亡的前因後果,而只有5歲「米雅」也在色情環境耳濡目染下,行為偏差,並也受到侵害,奧古斯決定永遠保護米雅並替姐姐復仇,於是開始一個人對抗色情產業及幫派...。

其中當奧古斯回想以往的記憶及往日家庭錄影帶,則是穿插了真人演出,覺得更真實更有震憾感,在他回想時,也帶出其實他也是讓他姐姐進入色情行業的幫兇,罪惡感讓他無所遁行,即使他曾奉獻於神職工作,也無法消彌心中的罪,他開始以「正義」的以暴制暴展開他的復仇行動。

其實這部片除了對色情行業的批判外,其中有很多地方都是屬於「灰色」地帶,奧古斯痛扁嫖客,卻被妓女痛罵,請給她一條生路,她需要錢....;當奧古斯帶米雅去復仇,米雅幫忙倒汽油燒屋時,米雅直說好玩;當找到侵害米雅的色情產業的老闆,米雅憤怒的用鐵鍬重擊他的下體,我看到那幕時,還真是心揪在一起,也許是惡人有惡報,但出至於一個5歲的女孩手中,覺得餘心不忍,是「正義」的出口?還是另一個「沉淪」的入口?奧古斯將米雅帶離了色情,卻又進入了暴力的世界。

唉!又是一部令人沉重反思的片,又是場「對與錯」的拉距戰,在米雅眼中,也許色情暴力沒有對錯,在這些環境當中,她只想生存下去只想得到愛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片的取景及運鏡我還滿喜歡的,我還回片停格了好幾次,好好欣賞除了沉重的故事之外的精彩手法,而且真人與動畫之間的鏡頭穿插並不會覺得突兀,反而加強了劇情的張力,值得推薦看的一部動畫。



↑偶爾會有空景的鏡頭,沒有任何劇情及人物,卻不會覺得多餘,反而覺得會自行製造出獨特的感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優ㄚ,沒枉費我之前找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