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5

哇!五寮尖

曾經來過五寮尖一次,但也算是在我年輕記憶的事了,只依悉記得地形險峻,但像「陡上之類的重點」卻完全忘光光,反正kunlin說他每次來五寮尖,都走不成...所以,若這次又沒上去,可以都怪被五寮尖咀咒的kunlin~xp。

早上10:00中壢火車站集合,約11:00到登五寮尖的傳統登山口「玉里商店」,登山口公路旁已經停了許多車子,果然是台北有名的郊山,此時天空已被厚厚的烏雲蓋住了,空氣悶熱並帶著水氣,三峽果然是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域,高溫多雨。還是陡上
一起登,就是一連串的陡上,還未上稜之前的路都是在雜木林間前行,風幾乎吹不進來,空氣似乎被凝結住,汗水狂飆、沸騰著,因為怕下大雨,一路上也是踩著如汗水狂飆的速度,暴走著,沒多久就跟上前面的少女團;太久沒練了加上近期熬夜,大口喘息著,累呀!老了呀!人家也想跟少女團一樣慢慢走,就看到某人指指天空,表示快下雨了...,好啦!gogogo!石紋
岩石上,留下的痕跡,見證了百萬年前板塊擠壓及火山的劇烈活動。
刺激的稜線
過了好幾個山頭,上上下下,終於到了聞名的險峻稜線,終於可以透透氣了,稜線上的展望很棒,可以一眼回首來時路,當然還在遠方的五寮尖山也在落在眼裡。腳下的岩石像是屬於沉積岩之類的石種,堅硬,又有輔助繩在旁,其實並不會可怕。專心下攀
走到稜線盡頭,左側有一個大斜壁(峭壁峰段),下攀約25米吧(目測不準),有繩可以拉,都還滿好下的,下至近樹林一帶,有一顆樹開滿了白色的花(未仔細看,不知什麼樹),香味撲鼻而以來,心情愉快。
我的新鞋xp
我都沒入鏡,只好讓我的新鞋入鏡一下吧xp
我爬山很少抽筋的,居然爬到稜線時,左右腳的小腿居然給我交換連續抽筋,應該是水及鹽分流失太多了,還是應該要怪某人衝太快? >"< 累了嗎?
好啦!已經拍了很多張了啦!

下到岩壁底時,天空雷聲作響,正考慮要不要下撤時,突然不知道哪兒冒出來一位阿伯,淡淡的問:「第一次來呀?」「還沒有要下雨,上去只要30分鐘而以,快的話只要15分鐘。」
「喔...」我們就摸著鼻子繼續往上爬了。
茄苳樹
又下一個山頭,又上一個山頭,到了 大茄苳樹下,已經過了15分鐘(那位阿伯騙人!),茄苳樹旁,往左右都可以繞到山頂,往左上比較緩,在由右側繞回茄苳樹下。
五寮尖頂
從茄苳樹到五寮尖頂花了約15分鐘,也是一路爬昇,有些地方還是要拉繩攀爬。 五寮尖標高639m,有一座百年歷史的「總督府圖根點」(早期由總督府設立的四等三角點)。
那位阿伯又從另一頭冒出來(果然以他的腳程15分鐘就可以到了),沒頭沒尾的問「幾點了」「我都從右上左下」,然後就默默自個兒下山(他可能很害羞吧!)。
遠眺大漢溪
山頂展望真的很好,似乎可以看到出海口,只是烏雲籠頂,視野不是很清晰,涼風一陣陣吹來,吃著攻頂櫻桃,很想賴在山頂上不走。等到天空開始飄雨,才下山,我們選擇從山頂的右側下,果然比左側陡很多,幾乎都走在乾溪溝中。
大石壁
回到茄苳樹下,往左側的後山路接三十閔窪路方向下山,走在後山路時,旁邊聳立的垂直岩壁上方就是我們來時走的稜線,感覺不錯,有點像之前去慈母峰下的岩壁。
走了一段悶熱的山路,最後接到產業道路,阿伯又出現了,我們問「從這到玉里商店還要多久時間?」他沒回答,卻反問我們「你們是學生嗎?」(汗)
踢了一小段產業道路,遇岔路,看到有牌子畫上箭頭往玉里商店(往右小路),會經過一個規模算大的廢棄煤礦舊址,不過一會就接到台七乙線上的玉里商店。

本來以為只要花個3小時就可以走完,沒想到也花了4.5小時,走完後還真是覺得...累呀!我們在開車離開時,又看到神奇阿伯,騎著機車,噗一聲消失在路的那一頭。

若下次財X說要來,我們兩的答案都是「展望佳,但很陡耶~」,等我們忘了五寮尖的悶熱痛苦記憶,才會考慮再來一次。哈哈!

**更多kunlin的外拍寫真XD

3 則留言:

SiMeR 提到...

會很陡嗎…不會嘛:p

還我吃櫻桃…真是太令人現目了…

不管…下次還要再去一次…

匿名 提到...

呵, 原來這裡就是被某些山友一直唸的插了滿滿鐵柱的稜線....
果然還蠻適合當行前訓的路線。尤其是有神奇的阿伯陪伴...

阿智 提到...

to simer
櫻桃真好吃呢..xp

to fridy
那阿伯真是太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