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關斷行程紀錄(2008/4/4-6)

日期:2008/4/3-4/6
人員:超勇(領隊)、鴻隆、小吳、秀滿、智雯(記錄)
交通:九小巴

◎預計行程
4/3(四) 台北>進涇橋 C1
4/4(五) C1>進涇橋>3026山屋>3448峰往關北岔路> 3360峰東側鞍部營地C2
4/5(六) C2>關北>3155鞍部>鷹仔嘴山>恐龍塔>塔關山>台北
4/6(日) 預備天

◎實際行程
4/3(四) 台北>進涇橋 C1
4/4(五) C1>進涇橋>3026山屋>3448峰往關北岔路> 3360峰東側鞍部營地C2
4/5(六) C2>關北>3155鞍部>鷹仔嘴山>恐龍塔>塔關山>塔關山登山口C3
4/6(日) C3>台北

◎個人裝備
岩盔X1、安全吊帶X1、大D X2(有鎖X 1無鎖X 1)、8字環或豬鼻子X1、普魯士繩X1、傘帶3米以上X2、三餐自理

◎團體裝備
30米主繩X1、外帳、地布

◎前言
在2006/12/14~12/17,因為天候不佳,大雨不斷,在6米岩壁前,隱恨徹退,今年我們又捲土重來,再度前往這一段精彩過癮的關山大斷崖,這次除了上回原班人馬之外新加入了兩位成員,一位是我們的帶頭大哥鴻隆以及強者小吳,再加上我們英明的領隊的帶領下,更增加了此行的樂趣及成功率。

3/27 行前會議
說明此行的路線、會遇到的困難地形、要攜帶的裝備以及分配隊員的工作等注意事項;最後在強者小吳「終於」開口說出願意背主繩及水,結束了我們的行前會議。

◎紀錄

4/3(四) 台北陰雨
20:00 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在等人期間,遇到朋友也即將上山帶隊,不用帶隊的我們,自己爬山感覺真爽。清明節連假的前晚,台北塞車塞到爆,可想而知高速公路動彈不得的慘狀,我們選擇走東部下南橫。

4/4(五) 晴
04:00 到了進涇橋,車上休息。
05:30 起床,吃早餐,進涇橋陸續有車進駐,天氣很好。
領隊檢查每個人的背包,看是否太重,這次大家都非常節制控制背包的重量;不是小吳要做記錄嗎?他又再裝死…@@。
06:40 進涇橋出發,每人背4~6公升的水。依個人行進速度到3026山屋集合,一路都是要命的階梯。
07:20 QK
07:50 GO
08:50 3026山屋(庫哈諾辛山屋),QK。
山屋外的水塔有水,關山北峰就佇立在眼前,稜線看得很清楚,跟上回來此什麼都看不看相差甚異呀!遇一位來自義大利的嚮導及他朋友,隨意聊聊天。
09:40 出發,走傳統路線往關山方向(南方)前進。
10:25 林中平台4TX2,QK,無水。
10:35 出發。
3448山頭下切森林點
11:55 3448峰,QK,吃午餐。 ↑
出森林,上到高點小平台,就是3348峰的左側,此處展望很好,南望可看見關山順著草坡突然拔起,往東看可以隱約看到鷹子嘴的山頭。遇+3及她朋友共三人,也是來走關斷的,很想拿她寫的記錄讓她簽名。
12:40 出發。從3448峰平台直接下切進入森林,往左手邊(東北方)沿著稜線方向走。
暴露感還滿大的
12:55 出箭竹林,接上稜路,往左側碎石斷崖走↑ ,有點裸露感,但好走。 出至稜線三根枯木
13:11 造形奇特三片枯木↑。稜線草坡成鋸齒狀延伸出去,它的左側卻是崩地,感覺很有意思。
4TX3的營地
13:20 4TX3稜線上營地(記錄上指3386.3峰西南側營地)。 ↑
左側有碎岩高起,可以擋一些谷風,展望佳,不錯的營地。上回就在此紮營,天氣不好霧大找半天才到此營地。營地過後走箭竹坡沿稜線右下(東),好走。
13:35 至一小鞍部,6米岩壁落差就擋在眼前(記錄上指3360峰西側鞍部、6米木梯處落差)。左側為斷崖碎石,裸霧感大,右側有箭竹、樹木。
13:50 超勇上攀架繩。
14:00 架完繩,鴻隆先行攀登、吊背包。
鴻隆上6米岩壁的英姿
碎岩沒有什麼手腳點 ↑,起點有點凹進去,不好上,在此我為了這個難搞的6米岩壁,搞了很久,最後還是超勇下到岩底,鴻隆在上方輔助我上去的,真不好意思。
15:20 全部的人通過。
15:40 往右,沿著左側稜線在森林中前進一會兒,左側遇一岩壁,往上前行,在崩壁上的一顆矮柏上有一路條,不是很明顯,岩壁擋前,超勇上攀找路,鴻隆下切找路。
這段岩重裝不太好爬
16:50 決定直接上攀岩壁↑。岩壁有點破碎,但手腳點算多,要小心手腳點岩石的穩定度,重裝直上。
17:00 全員通過。繼續沿稜往右走,穿過一小段森林,出森林進箭竹草坡,沿著稜線上上下下,跟著稜線總不會錯。
3310鞍部前營地
sR0014045
17:10 4TX2主稜營地↑(地圖上3300m鞍部前,+3記錄上的[241200,2571250],3360峰東側),在此紮營,展望超好,雲海就在腳下,感覺超好超爽。喝足了水,研究一下記錄,然後早早睡覺。(在此發現我的指北針何時變成指南針了,我一直戴在身上是帶白痴的@@)

4/5(六) 晴
04:00 起床,吃早餐。
05:30 出發。從營地往上關北前最低鞍前進,從主稜上看下去,下的滿深的。
大斜板(3層樓高吧)
05:40 大斜板↑。現場看起來還真的滿斜(有10米嗎?),左側是深不見谷的深崖,右側有植被可輔助下攀,還算好下,下至關北前最低鞍(地圖上3300m),QK。
06:15 繼續沿稜走。秀滿在此不小心扭到腳,可憐的秀滿必須忍痛繼續前進。
爬岩是此行一定要的
06:20 至V字型岩溝前方↑。往左繞一下就可以到岩溝底,岩溝的就如記錄上所寫的成V字型,岩質不錯,點都算穩固,從V字中間溝上攀。
06:40 岩溝上方,QK。
06:50 GO。
07:00 開始一路都走在關北主稜的右側草坡,關北的山頭就在前方,怕一直腰繞到別的主稜,後來往稜線上切了一點,差點就上了關北,趕緊下切一點繼續腰繞,雲海一路陪伴,只是太陽太大,還真是熱。
09:00 轉東南方向,要準備下至鷹子嘴西南鞍(地圖上3155鞍部),草坡被樹林分為兩等分,兩側及中間都有樹林,開始往下走,往左側草坡走,在草坡上有顆樹上有路條,走到底遇森林,森林路口也有路條。進森林,無路,開始跟樹林糾纏,途中會遇到兩處亂石堆,再下切第二處亂石堆旁會看到紅色布條,再下切一點,往右出森林,再度回到草坡,好走多了。
10:00 2人露宿營地,看到有一藍色睡墊在那。
10:30 鷹子嘴西南鞍(地圖上3155鞍部),QK。鷹子嘴就在前方,看起來不遠,但又要頂著大太陽陡上,又要省著喝水,想到就沒力。
上切鷹子嘴山
10:40 GO,開始腰繞草坡↑,沒有比較好走的路,直接陡上上切主稜,然後又要爬一個小岩壁,好上,有植被可以抓。
鷹子嘴上頂休息(兩人露宿點)
12:20 鷹子嘴山↑,QK午餐。山頂上有一處可供兩人露宿營地,大家在此休息,目前為止都很順利,能上到鷹子嘴山感覺真不錯,北望能看到南橫公路就繫在山腰處,向陽崩壁從公路旁突然拔起,不得不被吸引注目,第二層山就是玉山山脈。
13:15 Go。沿稜的右側走,本來被山擋住的恐龍塔,出現在眼前,秀滿說兩個岩塔看起來像兔子耳朵。由此開始草坡稜線明顯轉變成碎岩。
恐龍塔前又一岩塔擋前
15:00 又遇一岩峰↑,下面有一泡綿睡墊遺留在此,岩峰正面上有挷一條白色繩,有落差無點,重裝不好上,從左側落差較小重裝可上,鴻隆先上挷傘帶,輔助我們拉繩重裝上攀。
15:20 恐龍塔前亂石區,石頭很大顆,好走,遠方的塔關山感覺好近,可以看到上面還有人呢。
恐龍塔雙峰造形
15:25 恐龍塔↑。我們要從雙塔之間垂降下去,現在如此接近恐龍塔時,才覺得它的造形真是獨特。
15:40 超勇架繩,點架在岩石上,準備重裝垂降到12米下方。岩底下有一個大洞,垂降到洞口時,還涼涼的。
垂降恐龍塔(約12米)
16:30 全員通過。結果主繩被卡住,無法收繩,超勇又上攀至塔頂。鴻隆、我及秀滿先行,超勇及小吳收繩。
有植被的瘦稜
16:40 Go。接下來的路,都是瘦稜↑,而且超瘦,腳下的岩質不是很破碎,但有些不穩,好險還有些植被及樹可輔助,小心走呀,還真是亂可怕的。

鴻隆以飛快的速度,走在我前面,秀滿走在我後面不遠處,當我聽到後面有大石塊滾下山的聲音時,我開始叫秀滿的名字,沒有反應,也沒有看到她的人影,以為只是被踢下山的石子而以,正要放心時,就看到秀滿滑下去,停在半途中,我嚇到差點挫屎,一直喊她,問她有沒有事,叫她不要動留在原地,此時超勇從後面跟上來,用傘帶把她拉上來。好險沒事,當下我應該回頭,把她拉上來的,結果當下我居然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我的危機處理還真是差勁!
小心慢慢通過
17:20 下到上塔關山最後的鞍部,即將面對的是,最後一段超級破碎的瘦稜。可憐的秀滿,要帶著扭傷的腳加上跌下去時撞到痛到不行的膝蓋,走這段,真是辛苦她了。
此段棈華路段,沒有任何的地方可以做確保,在行前會議時我們就決定不結繩隊,因為考量,大家對繩隊不熟悉,會分散注意力在繩子上,反而會增加危險性。重心放低,風從崖下吹上來時,還真是怕被重心不穩,有些點我還是要蹲下來或跪下來通過,塔關山就在前方,超勇早已站在安全的地方看著我們小心翼翼通過。

18:00 塔關山頂,站在穩固的山頂上,踏實多了,很高興大家都安全通過了。
本來要在塔關山頂紮營,但已經有人紮營在山頂上,沒有適合的點,在塔關山頂找出上星期我先上來藏的水,喝足了水後,留了一罐給冠洲,就收拾裝備下山了。
20:20 塔關山登山口,紮營。

我們的九小巴也在此過夜,感謝鳳翔及司機大哥愛心麵條。大家都累了,也許是放下心中的大石,眼睛一閉一覺到天亮。當然安全下山後,我們又開始互相開玩笑,唸唸還在關斷奮戰的冠洲,糗糗強者小吳一路用「嚕」的走那段破碎稜。

◎狗腿狀
感謝我們英勇的領隊超勇,辛苦的找路、架繩,帶領我們安全下山。
感謝鴻隆一路衝鋒開路、還要拉我上6米岩壁,最後還認領了這趟的慶功宴,請我們去花蓮林田山吃豬腳。
感謝最猛的秀滿,忍痛安全的走完全程。
感謝強者小吳,幫我們背主繩啦!

**更多照片

6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個個都是強者啊…果然等級差很多啊…
精采又驚險的行程,令人現目…超讚。

匿名 提到...

讚讚
早上就看到照片啦.. 真是會令人腿軟..
還是加記錄看比較爽...

匿名 提到...

等級還不夠ORZ

阿智 提到...

是...我的等級還不夠xp

Unknown 提到...

聽超勇說這兒有歌功頌德的狗腿狀時
趕忙上來瞧瞧智雯抱大腿的功力
看來功力普通,還有加油的空間喔 ^_^
(昨天我還糗超勇怎麼沒領到褒揚令呢)

阿智 提到...

to yumei
那我可要好好加油嘍!練一練狗腿功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