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中國文學中的植物

植物分類學會終於在今年4/12又陸續舉辦一系列的講座,今年的第一堂是有趣的「中國文學中的植物」主講人是林業試驗所的潘富俊老師。潘老師的著作太多了,有紅樓夢植物圖鑑、成語植物圖鑑、唐詩植物圖鑑、台北植物園步道…等等。就連我常去閒晃植物園中的「詩經植物區」、「民俗植物區」、「十二生肖植物區」等,都是潘老師所開闢的哩!

一開始老師的投影片,就讓我大吃一驚,老師把先秦魏晋南北朝的各種內容與形式詩詞、曲、賦、章回小說…等,統計出排名前十大出現最多的植物種類,真的是大大功成呀!可以想像花了多少時間及精神在此。而在這些萬眾之中,誰是出現最多次數的植物呢?是「柳」;而「西遊記」則是出現的植物種類最多,高達253種。

老師開玩笑說:「若想要留芳百世,至少你認識植物種類要和這些文人一樣多,就如白居易在2873詩篇數中,裡面就有208種植物…。」看來做個留芳百世的文人還真的很不容易,也想必植物與古人的生活真的是息息相關,就像「東坡集」中的「庇者竹瓦,載者竹筏,書者竹紙,戴者竹冠,衣者竹皮,履者竹鞋,食者竹芛,燃者竹薪…」,這是直接生活上所用到的經驗,又如「孔雀東南飛」:「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執如絲,磐石無轉移」利用香蒲植物本身的特質來做譬喻,而「紅豆詞」中的「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紅豆則象徵赤紅的心,以表相思之意,或如直接陳述所見所感,「白蘋渡口,紅蓼灘頭」、「白草紅葉黃花」、「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等等。

這些古文詩,若不認識文句裡的植物,我想也很難體會其中的意涵及意境吧!就如「白蘋渡口,紅蓼灘頭」,「白蘋」就是指田字草,白蘋及紅蓼都是屬於水生植物,當你認識了這兩種植物,就能體會水邊長滿了一整片青綠色小巧的田字草及開滿紅花的紅蓼,是有多麼美呢!



古代文學的文化一直延續到現今,現今也許尚有保存其特質,但植物對於現在的人們也許變的不是那麼重要,不像古人的生活處處都與植物有所關連,因為現在的人們不會再用到竹紙、竹鞋…相對的對於植物、自然的認識也會越來越薄弱及疏離了。

「柳」今指柳樹,柳與留同音,古人送別時,常折柳送行,表達留念難捨之意。還有以前人認為「楊花」入水而生浮萍,而浮萍不定,意而有「水性楊花」的由來,而此處的「楊花」其實是指「柳絮」,而非楊樹之花。其實老師還講了許多有趣的事,我就不再贅述了,短短二個小時的講座,說不盡也意猶未盡,下次去植物園,經過中國文學植物園區時,體會一下古文人的心境吧!

3 則留言:

SiMeR 提到...

聽起來就很趣的樣子啊…
想必課程應該是更有趣囉…沒去可惜了。

阿智 提到...

財大
你留言的動作還真快呢!!

先預告一下
下次是5/11(五)新幾內亞的植物,歡迎來參加~ :p

匿名 提到...

星期五我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