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Beautiful Day


躺在床上,翻閱著植物圖鑑,尋找在崖邊發現白色小花的姓名,問問春天認不認識她,春天說「不認識」,只好問問夏天認不認識,夏天說「喔!她叫裂緣花,是台灣唯一一種岩梅科草花,喜歡生長在海拔約1600m~2000m潮濕森林下,花期是6月至8月」。
我想天候似乎已經到了不分季節的時代,在這個本屬於春天的3月天,卻是百花齊放,而蝴蝶是跟隨著時節的腳步?還是跟著食草而走呢?生命本有自我調適的力量,只要生命能延續下去,似乎就會像湧泉般湧出新的希望,在這條山路上,這些生命都是勇者吧!
每次從山上回來總是習慣去查閱資料,去認識那天所看所聞,但總是記了又忘了,又加上季節的錯亂,就這樣反反覆覆的存取記憶,我想最終記憶最深的只剩下感動而已。

而這趟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就在像初夏帶有薄霧的早晨從台北出發,我們從羅馬公路進入了位於竹東的東北方的馬武督森林樂園,而關西鳥嘴山的登山口就在樂區內,雖然我們只是去爬山,卻還是要收費入園,一人100元加上停車費50元,這麼高貴的價格,我覺得實在不合理。朋友說馬武督森林樂園,本來叫錦仙樂園,後來結束營業,也許是因「綠光森林」偶像劇在此拍攝,又死而復生,改叫馬武督森林樂園。偶像劇我可沒有興趣,而馬武督地區在光緒12年時,劉銘傳曾率兵討伐此地,這還比較有意思多了!

我們約10點從登山口起登,沿路柳杉成列,林蔭遮天,雲霧纏繞柳腰,綠苔受到森林的庇護,生生不息的綠一直延伸至稜線,這是中級山擁有的獨特味道;約11:00上至稜線,稜外一片亮白,看不到任何景色,就在這裡發現那朵孤單的裂緣花。約11:30終於到達了鳥嘴山山頂,剛好遇到一行十幾人的團體,讓小小山頂沒有什麼空間可以站立,這時雲霧還未散,這時我們只能等待人散、霧散。

等待霧散

當人散沒多久,霧也散了,我們站在桃園縣與新竹縣縣界稜脈上的一點,往北可以看見石門水庫,往右可看到復興三尖其中一尖「那結山」(1520m),這座山每次都會看到它名字,卻總是沒有去過。往南望呢,有內鳥嘴山(1748m)、李棟山(1914m),天空還不夠清澈所以看不到更遠的大霸尖山。

在山頂待了約一個小時,我們姍姍才下山。也許太久沒上山了,覺得心情特別的激動,很難想像自己怎麼撐過沒上山的日子。有什麼地方能令人覺得平靜又激動呢?我想是在大自然中吧!

還是讓我們等到雲海

**更多照片

4 則留言:

SiMeR 提到...

那天的雖然陰陰的,但是沒有下雨呢…真是滿幸運的說…
這雨就別再下了吧…身體又要發霉囉…

Unknown 提到...

沒辦法打球~我的身體發霉了~><"
沒辦法騎車~我的腳踏車發霉了~><"

阿智 提到...

雨再下下去的話...
難到又要等三個月才能爬山?
再來一顆內鳥嘴山吧! :p

匿名 提到...

昆蟲是隨著植物成長而出沒,鳳蝶幼蟲已經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