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這樣也能出書?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兩位年輕妹妹介紹她們出的新書,她們去了一趟東京才花了5天的旅程時間就能出一本書,實在讓我不得不佩服!我倒是沒有很注意到底書的內容是賣什麼葫蘆,好像是介紹日本藥妝店的東西吧,反正當我聽到「5天」時的立即反應就是馬上轉台。也許是我酸葡萄心態,但我實在無法理解的是,只有5天短暫的旅程,能介紹出什麼東西?深度有多少?若只是單純逛藥妝店,時間也應該不夠吧?(好像說得太狠了一點)

也許我不懂吧!也許我活在過去的時代,不懂時下年輕人的想法,無法適應現在的價值觀。

在我的認知內,一本書的誕生實在不容易,裡面包含了許多的學問與知識、作者的想法以及經驗,僅管只是介紹一件單純的事或一件物品,牽涉範圍是很廣的,就例如介紹一株植物吧,它的生長情形、環境、形態、它是屬於誰的食物、誰與它一起依存、古書之中是否有所引用(用途、詩句、文章等)、作者對它的看法、感動或想像…等等,網網相連,難以想像能延伸多遠。好吧!也許又是我找個太複雜的東西來舉例,生命本來就是複雜難懂。就說藥妝店好了,日本的藥妝店何其多,每家規模又不小,商品就多到讓你眼花,若以單一商品介紹特色、價錢、用途、試用評比、歡迎程度、良心建議、注意事項、兩家以上的價錢比價、促銷方式、陳列、服務態度、作者的想法….等等,一整天一家店都逛不完。5天的經驗可以寫一本書,實在是狠角色!

唉呀!反正各有所求,各其所需!我就不用要求太高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是這麼認為,但時代潮流....我們還是維持原本的自己吧

阿智 提到...

要求太高,會氣死自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