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歷史就是人的一部份

「內湖庄役場」,就在我家附近,我卻從來沒有仔細去看過它,那天剛好身上有帶相機,就隔著鐵門,細細品味一下,現為內湖活動中心卻見證了近代歷史的點滴。

牌子上寫著「內湖在日據中期約大正九年(1920年)設置內湖庄,於1935年前後建造內湖庄役場的會議室,座落內湖老市街核心地區,高大的屋頂及入口立面,採當地流行的建築式樣。內湖庄役場會議室平面為長方形,座南朝北,格局方整。其入口設在大山牆中央面臨老街,三角形山牆上闢三個圓窗,周圍佈滿裝飾,其天際線呈階梯式造型,為典型20年代盛行藝術裝飾主義特色。值得注意的是,牆上使用不反光的網紋淺綠色柚面磚,這是當時開始運用的具有防空作用的面磚。」

在內湖路老市街這一帶,是以前最熱鬧的地方,現在已經被成功路上的商家取代,但在每年的元宵節都會在內湖路舉行炸土地公活動,才會重現往日的熱鬧景象。
現在的內湖跟以前差很多,開了馬路、商家紛紛進駐、蓋了捷運,房價飆漲,與以前小時候時,和我姐手牽手去上學,曾經過的小池塘、稻田、小泥路...都消失在時代的變遷。

老房子
大稻程充滿了當時(大正昭和時期)盛行的巴洛克建築
父子斷崖
八通關古道,開山撫番道路

當你看著美麗的台東海岸,會想起加禮宛人遷移的故事嗎?

曾經尋著先人的腳步走過許多的古道、老街,或某一個地方,也許曾經是不戡回首的戰爭、屠殺、政治破害,每個地方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也許古道、越嶺路中的駁坎、磚瓦等的遺跡會隨著時光而凋零,也許處於現今的我們無法體會當時撫番撫墾事件、人類遷移及戰亂的血淚史,也許這座小小的「市定古蹟-內湖庄役場」的未來是留或不留...,我想歷史是不能抹滅的,歷史本來就是屬於人類的一部份。

4 則留言:

SiMeR 提到...

喲…跟kunlin一樣,都談起台灣歷史了呢…
這算是趕流行的一種嗎:p

匿名 提到...

有機會能去內湖的白樓,更美,不過有野狗

阿智 提到...

to simer
嘿嘿!! 我可比不上kunlin...XD

to dcp
野狗~ 叫阿瓜先去打通關

匿名 提到...

你們家阿瓜不是
遇人怕人, 遇狗怕狗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