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

人類的世界

前陣子我看了一部「人類之子」電影,在未來的世界中,社會因為叛亂份子和移民…等問題呈現一片無秩序的混亂,到處都有零星的戰火,但最嚴重的是人類不再有生育能力,世界最小的小孩是18歲,沒有人看過懷孕,更沒有人看過小嬰孩,世界面臨人類絕種的危機;而當一位黑人難民懷孕,就成為人類的唯一希望,當人們看到嬰孩時,就像看到自己信仰的神降臨般…,反抗軍看似要保護這位懷孕的女人,卻只想利用嬰孩做為反政府的一個手段….。雖然這部片並沒有探討為何人類無法再生育、為何黑人難民會懷孕、政府與反抗軍之間的複雜政治關係…等等,只有男主角護送這位孕婦到一個未知神話般的組織「人類專案」,一個單純的「希望」貫穿全片。
我想人類未來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的光景?是如同「人類之子」般,人類無法延續下去,未來還有什麼希望?或是回溯至原始,過著蠻荒生活?亦或是和樂融融在火星上過生活?

現今,不用觀望未來,就有許多地方處於戰亂之中,在尼日河三角洲,每年有數佰萬美金的石油收益、非洲鑽石礦場、人口、土地…等本屬造福人類的利益,卻都成了戰亂的主因,這些利益河流總是停止在貧窮的角落,任它乾枯,當人失去了希望,反抗軍、叛亂份子出現,為了爭取希望,而反抗…. 最後暴力招來的還是暴力,受害者還是平民老百姓吧!反抗軍是為了理想而戰?政府是為了人民而戰?人道組織是為了弱勢而戰?這些組織是由人類所組成,人類所特有的複雜思想能一直維持單純嗎?利益的河流能讓希望乾枯,也可以輕易淹没人心,因而富,也因而敗,這就是所謂人類的詛咒嗎?

這種似乎會一直遺傳下去的詛咒,何時會停止呢?除非人類思想不再複雜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