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4

白姑大山(2014/6/20-22)

6月的天氣如政局一樣,千變萬化,變化多端,說變就變,所以不宜進入國家公園範圍內,如果在一個月前好不容易搶到入園名額,卻又因為天氣不佳,棄之又覺得可惜,內心難免要掙札一番,頭髮又要白好幾根。

所以當初就決定一個只要入山證、天數少、人又少的高山,如果天氣不好就直接改期,最後還真的因為天氣延到6月底,感謝老天的眷顧讓我們成行。

這位白姑姑原名白狗大叔,家住台中和平鄉與南投仁愛鄉的交界,聽說白姑姑脾氣很硬,要見她一面不輕鬆,反正就慢慢走,沒有在怕的啦XD
我們4個人星期四晚上從台北出發,大翔辛苦開車,財子一路教學「神魔」,聽了頭好痛,怎麼這麼複雜(昏)
房間
春陽溫泉山莊因為再整修,所以老闆娘陳小姐把客人都移到盧山溫泉的飯店,
大約晚上11點多就到了,好久不見的老闆娘居然還認得我,表示我本人沒有變美(泣)
晚上就把公裝分好背包打包好,在房間裡看足球轉播,財大還在「神魔」教學....
心想明天我即將啟程上山了,就把一切煩事留在山下吧!

早上吃完早餐約6:30從盧山溫泉出發,因為力行產業道路路況不好,所以我們從翠峰走替代道路再接到力行產業道路,在茶園裡蜿蜓下滑至紅香部落,這段路況也不是很好,沒有高底盤也可以免強通過,但從紅香部落到最後農家,則真的要有四輪傳動的車才能順利開上去。

紅香部落
紅香部落。
8:20紅香派出所繳交入山證。

img861
8:40最後農家。
和農家主人打聲招呼,農家主人說已經有兩台車停在登山口了,叫我們把車子停在這裡。
9:00出發。

登山口合照
走一段農路上坡到登山口,合照一張,天氣大好。

9:15出發。
一開始就是下坡,舒服的走在寬大的林蔭山徑上,我知道一切都是騙局:p
img862
下坡至一個很美的積水小池。

水晶蘭
水晶蘭。
開始沿著水管路緩上,路跡明顯,在重要岔路口都有數不清的布條告訴你,走這走這喔!

10:10 過巨樹空地休息。
10:25 續行。山徑舖滿了針葉,走起來軟軟的,很舒服。
11:15 休息。
有人在這放了幾塊白色地墊,好心的提供大家休息,但直接坐地上會很髒嗎?好幾天不洗澡卻沒關係?無法理解。
11:25 續行。
12:15 肚子餓吃午餐,阿達感謝領隊的英明(巴結沒有用)。
12:45 很懶的出發。

三錐山合照
13:00 爬昇了約600m 終於到了海拔2570m 的三錐山。

明明是叫「三錐山」,我和財大一直叫成「三角錐」,
沒想到我們這麼念念不忘可愛的「三角錐」呀!
明明「三角錐」難太多了呀!

13:20 續行。離開三錐山後,開始下坡。
盜伐
13:30 被盜伐的檜木。
活了這麼久的生命,居然活生生被斬腰截斷,如果這不算殘忍,那我把你的腰截斷看看。

13:40 獵寮藍白帆布。

沼澤地 13:45 下到很美的沼澤。

倒木
14:00 跨過許多倒木,在箭竹林穿梭。只恨自己腿太短,倒木不好跨。

美
15:34 好美的松蘿。

img863
持續上坡,上坡,上坡,好長一段的長上坡呀!
小岩壁,拉繩陡上。

杜鵑
16:10 杜鵑林

img868
16:20 終於到了司宴池營地(2860m)。
有一隊10人以上的團體已經到了,正在煮晚餐。感覺快下雨了,趕緊搭帳篷,2頂帳。

img867
搭好帳篷,拍一下營地的無敵展望。

司宴池第四池水源
財子和阿達去第四池取水,因為前陣子雨水很多,池水還算乾淨,雖然還是紅茶色。
我們每個人也揹了2升的水上來。

大廚
開伙!別隊的人紛紛來看戲,直說好香呀!...那你們剛吃什麼?那麼不香XD
(這張是借用阿達大師的照片)

沒想到這裡小黑蚊超多,大家都被咬了滿手包,好癢好癢。
海拔2860m的營地,居然不覺得冷,一件短袖穿到底,連保暖衣都沒拿出來,
氣溫真得越來越高了(嘆)

好多機司
帶上來的新玩具 MSR Miniworks EX 濾水器,能把紅茶色的池水過濾成清澈的水,只是速度好慢呀!4個人輪流做手工,到最後放棄。 (這張是借用阿達大師的照片)

今天,大家都累了,沒有人要陪我喝茶,水喝太少了。

早上4:30 起床,其實是被隔壁隊的吵醒。
吃早餐,喝了許多池水,反正池水煮開直接喝也沒有什麼怪味,補充一下昨天缺的水。
等別隊的先走,我們在營地猛拍照。

6:00出發。經過穿過取水的第四池,昨夜的一場雷雨把箭竹都打濕了,穿上雨褲前進,小下坡至鞍部後,又開始上坡了。

白姑東南峰合照
白姑東南峰合照。阿達又再做怪表情。

6:40 白姑東南峰,海拔3033m ,脫雨褲休息一下。
6:55 續行。開始陡下,路很滑,旁邊有箭竹可以抓,一直下一直下,想到回程時這段陡上的路應該會死人。

吉他營地
7:35 終於下到最底鞍部「吉他營地」(2735m)。
很不給面子的直接陡下300m,前面爬升都是假的,完全沒賺到。
7:45 續行,開始無止盡的上坡。
箭竹林,箭竹林,箭竹林,爬倒木,爬倒木,箭竹林,上坡,上坡,長上坡.....

天氣好
8:00 展望極佳,終於擺脫箭竹林。

R0012031
8:10 亂石區休息,鐵杉展現各種姿態,很美不想離開。
8:30 續行。

img874
真是美呀!


大翔
8:40 翻過一個小山頭,表示又要下坡。

財大與一線天
9:10 「一線天」岩壁上有挷傘帶,有人會爬上去嗎?

R0012048
10:00 再翻,再翻,翻過不知道第幾顆岩峰及假山頭。
己經可以看到前方的草青池營地及白姑姑本尊。

草青池
10:35 草青池(3190m) ,休息。這裡若沒有下雨則是乾涸的,水源不穩。
10:45 續行,上坡一小段,進入森林。白姑姑就快到了。

img875
11:00 石瀑。沿著石瀑靠右陡上。
這裡超美的,如果有揹45相機上來就好了,如果真的揹45相機,我可能直接死在路上。

玉山針藺
玉山針藺。

img877
財大與石瀑(還是底片好呀:P)
剛好正遇到別隊的下山。
爬上石瀑後,上至稜線取右循稜上坡。

img878
11:30 白姑大山(3341m)。
別隊上來時都被雲遮住了,我們運氣很好,我們上去時剛好雲開了,視野超讚,只是太陽很大,很曬,蒼蠅好多。

白姑大山
感謝阿達背可樂上山,還特別幫我帶zero,還有財大的高級行動糧(干貝糖),我的葡萄柚。

12:10 吃完午餐,離開山頂。
R0012059
回程的的路,完全沒有更輕鬆,怎麼來就要怎麼回去,依然是上上下下。

雖然下坡路段比較多,但下坡沒有比較好走,路滑時抓旁邊的箭竹,不小心就會抓斷新長出來的嫩竹,我們就順口當青菜吃一吃,尤其在下坡下到失心瘋及行動水所剩無不多時,真的可以振奮精神XD

15:00 終於下到「吉他營地」。
每次下山就開始會懷疑,我們有爬這麼陡嗎?當初怎麼爬上來的呀?這段陡下,我覺得一整個鬼打牆,也下太久了吧!真是磨人心志呀...


15:15 續行。開始要陡上300m,爬回白姑東南峰。陡~~抖~~陡~~抖~~
16:15 爬回白姑東南峰,小休。阿達先生快沒有行動水了,分一些給他。
16:20 續行。
17:00 司宴池營地。

達哥
回到營地,我和財子先去取水,煮熱水給大家補充水份,等大家都喝夠了,再來準備晚餐。別隊的人已經吃飽,居然在燒垃圾,還叫我們的垃圾也可以一起拿來燒,
我:「我們的垃圾自己會揹下山!」
那人:「焚化廠也是用燒的呀」
大翔:「焚化廠的燃點不同...」(專業的來了)
沒想到還有人在山上燒垃圾,真是惡劣。
沒辦法我們人少,打不過人家@@ 我是膽小鬼

今晚沒有再花時間過濾水,就直接煮開喝了,把前幾天沒喝到的水補回來。
晚上無雨,一整晚卻颳起一陣陣強風,深怕帳篷被吹走。

第三天早上,預計6:00起床,結果是被別隊的吵醒,他們一早就下山了。
白姑東南峰
早晨的白姑東南峰。早早起床吃早餐,打混,拍照。

某登山隊燒垃圾(可惡)
昨晚他們燒垃圾的留下來的證據,這塊土地要等多久才能長出草?

拔營
拔營、曬帳篷。

合照
天氣好,離開司宴池合照一張,希望我們的友情能一直走下去(認識也夠久了)。

7:30 才從司宴池營地下山。
8:30 獵寮空地
8:45 爬回三錐山,休息。
9:00 續行。
10:50 回到登山口。
回到最後農家停車處,阿達有先買可樂放在車上,一人一罐,好爽,
謝謝達哥,下次請繼續。
看到遠方的雲聚在山頭,山上變天了,好險我們下山了。

可愛的紅香溫泉
開車回到紅香部落,打電話給派出所報平安,就直奔紅香溫泉。
很可愛的溫泉,而且免費,有分男湯女湯。

一人獨享-紅香溫泉
我一個人包了女湯,下山後洗香香,舒服呀!

開車回到翠峰,清境,直奔便利商店,買咖啡喝,其他人又各買一隻雙淇淋吃。
到南投埔里酒廠對面吃米粉,穿越馬路時,阿達唉唉叫,說現不能跑啦XD
簡簡單單吃一餐慶功宴也很滿足,就開車回台北了。

白姑下山後,本人好朋友「財大」馬不停蹄的又參加了溯溪活動,事後得知這個溯溪活動與「Discovery 逃出鬼門關」一樣精彩刺激,讓本篇白姑突然變得索然無味,遜色不少;
強者財大,白姑沒有練一樣爬完了,隔一個星期又不小心一天走上快20個小時,
果然是匹黑馬來著~來著~來著~
當然,最重要的是平安下山。

感謝大翔辛苦開車,大家在山上互相幫忙,互相吐槽,互相打氣,感謝你們願意陪我走這一趟不輕鬆的白姑,好險不清鬆,讓我無暇想山下的煩事,能有你們這一輩子的朋友就夠了,呵呵呵(山下就要巴結你們XDDDD)。

草率結束

**我的其它照片
**財大的照片
**達哥的照片

2 則留言:

SiMeR 提到...

看了遊記…那三天的記憶又回來了…
呼~~累啊~:p
但白姑姑的天氣、樹、山都很美麗~~~
底片果然就是很不一樣…超優的啊~:)

PS:沒練走起來一整個就是很累啊~溯溪本來要消暑的…那知>"<

阿智 提到...

還是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