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0

誤診

東海站
↑雖然照片與主題無關,但還是習慣放一張照片

最近眼睛很酸澀,程式碼本來看起來就已經很花了,而現在居然還會殘影連連,本來想先抽空去看一下眼科,但想公司健檢的日期就快到了,就一併檢查。

結果健檢出來,右眼得了葡萄膜炎,我問了一下是什麼引起的,對方說也許是免疫系統引起的,並叫我要去眼科診查治療,我不知道什麼是葡萄膜炎(虹膜炎),上網一查的結果還亂嚴重的(失明),加上本來就有糖尿病,眼睛的併發症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所以就在我家附近找家眼科診所檢查,結果醫生說他沒看到有葡萄膜炎,他說「應該」是過敏。

他的「應該」與健檢說「我有」兩者相比,不肯定的語氣讓我覺得不太保險,過了幾天還是決定去大醫院再檢查一次。

在還沒給主治醫生看之前,要先驗光等等問診一下,結果,問診那個醫生也說他沒有看到虹膜炎,但卻叫旁邊兩位實習醫生叫他們來看我的眼睛,說了一堆英文名詞,心理覺得有點毛,當下我變成實習的研究對象@@。
我拿著檢驗報告,終於見到主治醫生的本尊,他又檢查一次,

「你不是虹膜炎」
「你一定是長時間近距離看電腦或看書,一定是超過12點才睡覺,然後最近很操累喔,你看我都沒問你,我看你的眼睛就知道...哈哈哈!」醫生很驕傲的說。
「你不是虹膜炎,別緊張,但也是有發炎...(笑)」醫生又接下去說。
「那為什麼健檢時,對方說我有葡萄膜炎?」既然醫生這麼驕傲,換我開始反問了。
「你在哪家健檢?」他問
「美X」我答
「我也有在那家做過...哈哈哈!」
「妳是在哪間檢查室檢查?是靠餐廳還是入口?是年輕男的幫你檢查吧!」醫生好像開始敘舊一樣。
「但對方是"斬釘截鐵"說我有葡萄膜炎。」我可是很嚴肅的問。
「他可能忘了說"疑似",他的原意應該是叫妳要再檢查一次,你們寫程式的邏輯就是1+1=2,醫學可是不一樣,有太多的變化了...(笑)」醫生解釋著。

我不想再討論下去了,因為已經從單純的看病偏離到另一個主題,我要離開之前,醫生吩咐叫我要11:00睡(睡不著怎麼睡),要我工作40分鐘眼睛就要休息(忙的時候怎麼可能),領了兩瓶眼藥水離開了醫院。

然後我想,雖然不太贊同他說寫程式的邏輯就是1+1=2,但醫學的變化真的是太大了,個體的不同、疾病的多樣性、現在醫學(或說科學)的侷限,造成誤診,其實是可以理解,但在這些之前是否應該要含括醫生的道德及責任心呢?

當然,像我不負責任又不配合治療的病人,也是讓醫生頭痛的原因吧!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呵...
像我氣喘, 不同的醫生也是有不同的見解.
而且光對同一種藥, 還有不同的使用時機看法... 哈...
前陣子去拿藥, 也是被醫生講到一整個火大, 說著與之前其他醫生們都不同的用藥時機方法..
另外, 醫學常會有研究報告會對一些病有新的解讀, 醫生還需要常常 update 才行。後來有位醫生說我氣喘是由鼻子長期過敏所引發也是如此..
好醫生不好遇, 有道德比較重要..不然病人就變得跟工具沒什麼二樣..

SiMeR 提到...

嗯…想想還好是誤診呢…沒事最重要了~

看來就是要讓妳的眼睛好好的休息才行啊
這樣好啊…d80拿來我幫你用好了…哈哈~

匿名 提到...

hansolo:
還好是誤判, 不過你是去那一家看啊, 還可以跟醫生聊起來
不過還是要早睡早起啊, 疲勞是會累積的
等身體抗議時, 就不好啦

我是每一個小時左右就會起來走一下
一方面可以給眼睛休息,另一方面,也給血液流通一下, 不會都積在下半身

阿智 提到...

to fridy
是呀~好醫生真的很重要(醫德/專業/經驗),沒生病還不覺得...生病了才覺得

to Simer
D80可借你呀~這麼快就要捨棄你的雜牌相機xp

to hansolo
我去三總,那位醫生可真的很愛啦咧

匿名 提到...

眼睛很酸澀...這...應該是躺著看漫畫的關係@@噗

OLA拔^^

阿智 提到...

汗...又被抓包XD